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拉登之死是奥巴马蝉联最重要资本

来源:中国网 作者:唐志超
2011年05月03日08:05

  拉登之死是911以来美反恐战争最大胜利。虽然拉登之死对美很多程度上具有象征意义,但也是美反恐战以来的最大一件里程碑事件。

  一、 美国全球反恐战及反恐战略面临调整。

  1、 拉登之死是911以来美反恐战争最大胜利。虽然拉登之死对美很多程度上具有象征意义,但也是美反恐战以来的最大一件里程碑事件。

  2、 小布什发动两次战争(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来剿灭基地和本拉登(反恐战),但三场战争都无果而终。奥巴马将可能是成为三场战争终结者。本拉登之死将加速美国在阿富汗战争的转型,加速美从阿富汗撤离。

  3、 打死本拉登,不会使美面临反恐压力明显减小,基地力量以及领导力不会因此而削弱。

  二、 拉登之死不仅是奥巴马及其国际安全团队的重大胜利,也将是奥巴马蝉联的最重要资本。杀死本拉登将是奥巴马第一任期最重要政绩之一,也将作为业绩载入史册,对奥巴马蝉联的意思将重于结束伊拉克战争。

  三、 拉登之死,对基地组织的打击将主要是精神上的,组织和思想影响不大。近年来,基地组织已很大程度“去拉登化”、“去中心化”,各地恐怖和激进组织纷纷仿效基地,实现了“基地化”。尤其是本拉登在美紧密跟踪下,基地领导层早已实现转移和地区化。扎瓦西里早已取代拉登的地位,多年来拉登主要是作为精神领袖存在。

  四、从未来发展看,拉登死后,“基地”组织可能重返中东,重心西移。当前中东乱局为基地重返提供了极大机会。未来,基地的分散化与地区化将加快,来自中东的三大基地分支(马格拉布伊斯兰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和伊拉克基地组织)将发挥中心作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基地总部力量可能式微。

  五、短期内,基地组织已发誓复仇,可能对美进行报复,美国家安全再次面临严重威胁,西欧以及地区亲美政权也将面临严峻考验,如巴基斯坦、阿富汗、沙特和也门等国家。

  六、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关系将进入一个新时期。拉登之死,将在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带来复杂的反应。与卡扎菲相比,拉登在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民众中更被视为反西方的英雄。这就是奥巴马在宣布杀死本拉登同时强调不会与伊斯兰世界为敌的缘故。本拉登是一面旗子。哈马斯已经谴责美国的行动。在当前中东政治大地震中,迄今尚未出现反美的声音。如今,拉登之死可能会使美应对中东乱局更加困难。但从长远看,拉登之死可能促使奥巴马加快与伊斯兰世界缓和关系,结束与伊斯兰世界的战争。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