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气候变化的大国博弈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宝莱
2010年09月21日08:13

  下月初,《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 《京都议定书》工作组会议将在中国天津举行,作为年底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前的最后一次谈判会议,相信它将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如今,气候变化作为全球性议题,不仅是大国竞相博弈道德制高点的筹码,而且是各国发起新一轮产业革命的着力点。目前,美欧等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不断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施压,用发达国家的标准迫使其为大气污染埋单。这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为了抢占气候变化的国际道义制高点,美国频频出招。奥巴马总统宣布,美国会履行承诺,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17%。倘若国会最终通过立法,到2050年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将削减80%以上。与此同时,奥巴马执政后,大抓低碳经济,推动国内新能源的开发。他说,谁掌握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谁将主导21世纪。未来10年内,美国在新能源计划上的投入将达1500亿美元,即使在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政府对新能源的投资总额超过400亿美元。

  从欧盟来看,它正执当今世界绿色经济的牛耳,在发展低碳产业技术和开发新能源方面超过了美国。欧盟通过绿色经济的方式同美国展开博弈,直击美国的软肋,限制其碳排放,以确保欧盟掌握绿色经济的世界主导权和话语领导权。今年6月17日,欧盟首脑会议通过了欧盟未来十年(2011—2020年)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其中提出了发展新能源的十年战略,即到2020年欧盟将其碳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降低至少20%;届时将可再生清洁能源占总能源消耗的比例提高到20%……该规划如能实现,将使欧盟牢牢引领国际绿色经济的新潮流。

  我国目前碳排放总量位居全球前列,但人均碳排放远远低于美英等国。2009年,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的二氧化碳排放指数研究报告显示,澳大利亚人均碳排放20.58吨,超过美国的19.58吨,成为全球人均碳排放最多的国家;中国年人均排放仅4.6吨,不及澳大利亚和美国的25%,在185个国家里排第44位。而按人均历史碳排放总量计算,中国仅为66吨,英美人均高达1100吨。

  尽管如此,中国政府本着对民族、对人类负责任的态度,从长远发展战略考虑,积极治理和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既要补上工业文明的课,又要走好生态文明的路。同时,中国政府加大了节能减排的力度。比如1990至200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46%。在此基础上,中国政府又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这对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的中国来说,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需要付出更加艰苦卓绝的努力。为达此目标,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并将列入明年开始的 “十二五”发展规划,从而推动我国绿色经济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