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文汇报:东北亚海域军演牵动大国博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敬伟
2010年07月06日09:31

  中新网7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5日刊文《东北亚海域军演的大国博弈》说,军演赶趟儿聚集在东北亚或邻近区域,看似凑热闹,实则有门道,意味东北亚地区牵一发动全身的大国博弈格局。要解决问题,还是要利益各方坐下来好好商量。

  文章摘编如下:

  几场不同寻常的军演,使东北亚成了全球热点,更使地区形势、大国关系变得诡异和紧张。区域外延,夏威夷海域有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14国参与,被称为规模最大。区域内则有韩美黄海联合反潜军演、中国东海实弹射击训练以及俄罗斯在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大规模军演。

  这些军演赶趟儿聚集在东北亚或邻近区域,看似凑热闹,实则有门道,意味东北亚地区牵一发动全身的大国博弈格局。

  就区域内三大军演而论,拟议中的美韩联合反潜,有明确的针对性,即将目标锁定朝鲜。但是,演习地点却选在了黄海,而且美方可能要派出美国第七舰队所属航母“乔治•华盛顿”号等将大举参加此次演习。

  如果是这样,中国京津地区、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全部在美航母的作战半径内。可以说,美国航母进入黄海,不啻于碰了中国难以忍受的“一米线”。中国直面回应是很正常的。在此语境下,中国东海实弹射击训练是否亮剑所指,观察家们自可发挥联想,见仁见智。

  敏感的何止是中国,美国一直推迟这场反潜军演,也足以说明其投鼠忌器的心态。其实,只要美国有所节制,不派航母驶入黄海,中国的反应就不会如此强烈。中国冷看美国主导的大规模的14国联合军演就是明证。

  如果推迟的美韩反潜军演7月份低烈度进行,美国航母不出现在黄海海域,无论是韩美军演还是中国东海实弹射击训练都是一场游戏。这场危机也变成了虚惊一场。但是,如果美国航母驶入黄海,这显然不符合中美两国利益,也从此打乱了东北亚的地缘政治平衡。

  无论是破解朝核危机还是天安舰事件,单靠一方或两方的军演示威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引发新的更大的矛盾。要解决问题,还是要利益各方坐下来好好商量。(张敬伟)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