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房空置地闲置,楼市还需摸清家底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丁永勋
2010年08月06日08:22

  要达到调控目标,前提是要摸清楼市家底,掌握比较准确的楼市数据,其中就包括住房“空置率”到底有多高。然后才能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调控,才能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促使住房消费回归居住属性

  近期,一个来源不清的数据称,全国有“6540万套住宅空置”,这一消息迅速发酵,引发公众对“住房空置率”的追问。因为权威数据缺席,各种“土办法”派上了用场,有专家到小区查电表,以此推算空置率;有媒体到楼盘蹲点,查看夜晚的“黑灯率”;还有网站发起了网上调查,结果有近七成网友表示,自己周边有楼盘入住率不高,夜晚漆黑一片。

  这些“土办法”,显得不够科学,也无法获得确切的“空置率”数字,但一定程度上也能说明问题。身边的房子是不是有人常住,大家不会毫无感知。央视《经济半小时》的调查表明,京津一些大型楼盘,纷纷上演“空城计”,入住率不及三分之一;新华社8月5日的报道称,在海南部分住宅小区,空置率高达90%。

  住房空置情况究竟如何,权威统计部门终于有所回应: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接近2亿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为10646万平方米,如果按照每套住房100平方米来估算,意味着有100万套左右的商品房待售。(8月5日《经济参考报》)

  全国近2亿平方米商品房待售,不能说是个小数字。不过,统计局同时解释说,这个数字还不是我们说的“空置住房”,因为空置房是指已售且未被常住的住房,因为统计标准不确定、统计方法不完善,所以“空置率”很难统计,相关权威数据依然空缺。不过,如果把没住人的房子都叫“空置”,那么,全国“空置住房”的面积不知比“待售面积”还要多多少。

  空着的不仅有房子,还有大量土地。国土资源部经过大规模调研发现,全国有1457宗土地闲置,其中北京就有160宗,总面积703万平方米。

  用来建房的土地大量闲置,建好售出的房子大量空置,原因不外乎两条:一是开发商和投资客囤地囤房,坐等涨价;二是因为城市建设缺少规划和配套,买了房居住不方便。总之,房地产业已经成了投资和投机者的天下,成了一些地方出产政绩的沃土,而住房最重要的居住属性和民生属性,却被严重忽略了。

  这显然很不正常。房地产业最主要的功能,首先是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保障性住房自不必说,就是为了满足中低收入者“住有所居”的需求;即使是商品房,也要首先满足消费者的居住需求之后,才谈得上其他。要论住房资本化、证券化,没有人玩得过美国人,一系列的金融衍生品,让人眼花缭乱,连金融专家都能被绕进去。但炒得再厉害,也只是在证券市场上玩虚的,没有直接拿房子实物来炒的。

  在房地产市场比较完善的国家,住房空置率有一套成熟的统计方法,也是很重要的楼市指标。一般空置率10%以上,就达到了“警戒线”。如果被确认为空置房,一方面要缴纳很高的空置税,在有些国家,空置超过一定时间的房子,还会被拿来充当廉租房,甚至可以直接推倒。这些严厉的政策,都是在强调住房的居住属性。

  房地产主要成了投资品,意味着产业方向“跑偏”了。本轮房地产调控,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抑制市场的投资、投机需求,这是市场调控的正确方向,也是促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和常识。

  而要达到调控目标,前提是要摸清楼市家底,掌握比较准确的楼市数据,其中就包括住房“空置率”到底有多高。然后才能对症下药,决定是否出台“空置税”等更严厉的措施,以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促使住房消费回归居住属性。

    相关阅读“建议”暂停四城三套房贷 楼市调控太“温柔”了

              “待售商品房”数据不能代替“空置率”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