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待售商品房”数据不能代替“空置率”

来源:新京报 作者:社论
2010年08月06日07:43

  针对近来沸沸扬扬的商品房空置率之争,国家统计局进行回应,称截至6月末全国待售商品房逾1.9亿平米。有关人士表示,由于国家统计局关于商品房空置率的统计口径与市场通行标准有一定差异,因此早已不对外公开这一统计数字。

  这种做法可以理解,也值得肯定。作为严肃的统计部门,不准确的统计数字会误导公众,引发不良后果。

  然而,这并不能改变现在房地产市场数据不统一、不够全面的现实。待售商品房数量并不能完全反映商品房空置率,它只是说明,现在有多少房子“建好了没卖出去”,而不能反映有多少“建好的房子没人住”。现在,真实的商品房空置率依然是一团谜。

  究其原因,很多人会将最大责任指向地方政府。从逻辑上说,以土地为核心的地方财政模式的确为地方政府隐瞒、修改有关数据提供了理由,但这并不足以导致房地产数据失真。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庞大的统计体系和多种统计方法。就房地产市场而言,除了地方政府、统计局可以获得房地产市场数据之外,至少还有住建部、国土资源部、银监会、央行等部门可以从不同方面收集到相关数据。从统计技术角度看,通过对这些基础数据的分析,得出一个接近事实的统计数据并非不可能。

  令人遗憾的是,在“九龙治水”的情况下,尽管我们拥有丰富的数据,但由于缺乏对统计数据的相互佐证和分析,这些由各部门掌握和公布的数据却并不能给公众提供一个房地产市场的真相,这才是房地产数据不够权威的根源。例如,由于房产部门与银行的数据并不对接,房贷新政中的多套房的认定方法在各地也就无法统一执行。在这种情形下,一个经不起推敲的“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的假数据,能在坊间引起轩然大波也就不足为奇。

  房地产市场对中国经济和公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因为如此,公众和媒体对房地产数据特别是商品房空置率表达关注是很容易理解的。在缺乏权威统计的情况下,各界对房地产数据进行不同解读也就在所难免。这或许会让很多部门感到冤枉。的确,在条块分割的体制下,尽管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这并没有消除公众的疑惑。

  作为一个集经济和社会问题于一体的重大议题,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关乎国计民生,房地产市场数据问题已然超越统计技术本身。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分析和决策需要大量真实准确的公开统计数字,只有拥有这些,政府和市场才能分别对其做出正确反应。

  房价收入比、租金回报率、商品房空置率是国际公认的房地产市场的三个关键指标。在拥有大量不同种类统计数据的情况下,唯独商品房空置率缺失,就有些说不过去。这个问题并不复杂,也不能说很难解决。关键在于,各司其职的有关部门需要联合起来,打破条块分割,不但要解决好商品房空置率的统计问题,更要建立一套完整而全面的房地产数据统计与发布体系。

  一个准确的房地产市场数据,不仅有利于缓解公众在房地产问题上的焦虑,也有利于中央进行宏观调控。公众期待有关部门能够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