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单士兵:听证会别办成了侮辱民意的舞台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单士兵
2009年12月11日08:14

  听证是个好东西。不过,要是打着听证的旗号来愚弄民意,那就绝对不是东西了。日前,哈尔滨水价听证会,就导演了一出调戏民意的丑剧。

  在12月8日召开的哈尔滨水价听证会上,共有13名消费者代表,其中竟然有12位代表的身份都涉嫌造假。比如,有的以退休干部来充当下岗职工,有的以企业董事长来扮演退休职工,甚至连律师代表的真实身份也无法查证。最搞笑的是,惟一坚决反对涨价的消费者代表刘天晓,却一直得不到发言机会,为此他向主持人扔了一瓶矿泉水以示抗议。

  这场水价听证会比预定日期推迟了23天。这里不妨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听证会迟到原因,那就是权力者可能把心思都花在如何精心设计方案与程序来蒙蔽公众方面了。当几乎所有消费者代表的身份都被假冒,当表达消费者真实诉求的话语权被粗暴剥夺,这样的听证会,完全就成了权力者自导自演、自说自话的丑剧。

  谁侮辱民意,民意就一定会侮辱谁。现在,真正的消费者代表向听证会扔出了一个矿泉水瓶,这是真正代表民意的姿态,这样的姿态在网上也得到了普遍的支持。轻视什么,都不要轻视公众的智慧。现在有些权力者总是把公众当作愚民,视为可以任意欺骗与摆布的对象。其实,公众对于那些丑陋的伎俩早就看得很透彻了。就拿听证会来说吧,现在有太多的权力者以为推出一场听证会,就可以为自己与民争利的行为找一个“程序正义”凭证。其实,那样的听证动机,公众早就识破了——“听证会就是涨价会”的流行语,就是公众对权力者的嘲弄。

  现在许多听证会,几乎完全处于权力者与特殊利益集团完全操纵的状态。此次哈尔滨水价听证会,就揭开了当前被操纵的听证会最丑陋的面具。这样的听证会,民意是“被代表”的民意,意见是被剥夺的话语,这一切,都表明消费者在权力者与特殊利益集团面前,处于权利被完全剥夺的状态。那一个扔向听证会的愤怒的瓶子,彻底砸碎了那一场听证会的公信力。消费者在民意遭受强大侮辱之后,绝对不会再相信,那种听证会基础之上的决策会有起码的科学性与民主性。而失去信任的决策与权力,无疑是很危险的。

  当听证会已经不能为公众搭建监督与制约权力的平台,这样的听证会本身就是对公共资源与公共财政的极大浪费。一边浪费纳税人的钱,一边制造虚假的民意,这样的掠夺与侮辱,实际上是公共利益与民生福祉的不能承受之重。听证会不能变成侮辱民意的舞台。如果总是以这样的听证会让公众看不见政府的阳光行政,让公众对权力越来越丧失信任,让消费者眼睁睁地看着权力者与资本合谋的公然盘剥,那么,最终彻底愤怒的民意,就一定会向坐在听证会上骄傲的权力者,扔出更为尖锐与无情的东西。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