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堵死上访路,深圳我为你“蒙羞”

来源:红网 作者:白芳克
2009年11月15日09:09

    令人遗憾的是,只有少部分上访者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很多上访者通过正常的途径去讨公道不是处处碰壁,就是遥遥无期。所以,为了使问题快速得到解决,很多人就毫无选择的走上了“非正常上访”的捷径,这本身就是对政府工作不力的抗议,哪料到,掌权者竟不扪心自问,倒反过来拿上访者开刀,乱扣“违法”的帽子

  针对目前信访中存在的一些过激以及影响到社会秩序的行为,深圳日前发布了《关于依法处理非正常上访行为的通知》,明确列出包括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场所外聚集、滞留等14种非正常信访行为。对于多次非正常上访行为人,除予以行政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之外,《通知》规定,符合劳动教养条件的,将予以进行劳动教养。

  关于上访,字典上的解释是这样的:人民群众越过基层组织到上级机关反映问题并要求解决。

  从定义上我们不难看出,越级上访是信访条例所允许的合法行为,其中并没有严格规定上访者必须到哪一级去反映和解决问题,所以人民群众只要遵守国家法律,不管他是三番五次的造访也好,十次八次光临也罢,政府机关就有义务给上访人一个满意的答复,如果不能解决的说明理由,劝其到其他机关或部门,不能表面上求社会和谐,实际上为图个清净,动辄就拿违法做挡箭牌,堵上访者的路。

  日前,深圳市政府煞费心机地制定了《禁止非正常上访条例》,条例列举了长篇累赘足足十四项,而且详细条款,言之凿凿,基本涵盖了上访的方方面面,如果真的实施起来,不是等于把老百姓的鼻孔几乎给堵死了,唯有张着大嘴巴喘气的份,哪还有老百姓申诉的权利和争辩的机会。

  不可否认,现在有一部分人渣借信访之名,行捣乱之实。可是,那是极少数人所为,相信绝大多数上访者是遵守法律法规的,他们上访的目的是希望自己关注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只有少部分上访者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很多上访者通过正常的途径去讨公道不是处处碰壁,就是遥遥无期。所以,为了使问题快速得到解决,很多人就毫无选择的走上了“非正常上访”的捷径,这本身就是对政府工作不力的抗议,哪料到,掌权者竟不扪心自问,倒反过来拿上访者开刀,乱扣“违法”的帽子,深圳发布这种不负责任的条例,对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是极为不利的,相反,如果真的实施起来,可能会进一步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

  纵观十四种“非正常上访行为”,其实真正违法的也就几条,为何深圳市政府把违法行为任意的放大,是真正为了人民服务着想?还是为了政绩工程,刻意扫清上访者这一绊脚石,为政府脸上贴金?其中内情不言而喻。

  我们都知道,人民群众上访,很多情况是不得而为之,而非正常上访,更是上访者扯住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我们不但不能漠视它,更应该主动出击,积极引导,加以重视,寻求一种最佳方案,化被动为主动。僵硬的定性违法并加以禁止只能是火上浇油。

  虽然“非正常上访”不宜提倡,但我们不得不承认“非正常上访”好像是一针强心剂,能在短时间内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它可以让频临绝望的上访人重获一丝希望,重拾一份信心,或者峰回路转;或者柳暗花明又一村。

  远的咱不提,就拿近期的几宗新闻说起吧!

  2009年7月9日,河南农民工张海超为证明自己患上了尘肺病,不惜跑了多家医院加以求证,院方都出具证明张海超患了尘肺,可职业病鉴定机构不认定这一说法,使赔偿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百般无奈的情况下,张海超不惜以生命做赌注,开胸验肺,进行一种特殊形式的“非正常上访”,终于引起了媒体和大众的关注,不但解决了张海超的赔偿问题,也连带着解决了张海超工友的尘肺赔偿问题。如果比照深圳制定的条例,这张海超也可是违法者呀!

  2009年9月8日,上海白领市民张军遭遇钓鱼执法,张军虽多处上访却毫无进展,最后采用极端手法断指以表清白,终于引起了包括中央和地方媒体的关注,使得事情真相大白于天下,还了张军一个清白,还因此揭开了上海交通管理的执法黑幕,算是意外的收获。就拿本例说吧,交通管理部门上下鼻孔出气,正常上访渠道堵塞,群众无处伸冤,“非正常上访”又不给,那叫百姓如何?

  再说,重庆打黑除恶吧!昔日黑帮老大,今日阶下囚,他们威风凛凛,八面玲珑,很多都有坚实的靠山。曾任11年之久的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文强,就是某些黑老大的保护伞,想当年,如果有某些商家被黑帮砍了砸了,而黑帮的保护伞又是文强,通过正常的上访渠道,一级又一级的上访,最后到了文强手里,你说这个案件能公正透明的处理吗?官官相护,警匪一家亲,结果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的事多了,难道百姓不积怨吗?正所谓不在沉默中死亡,就一定会在沉默中爆发,最后到了民怨沸腾的当儿,局面就难以控制了,故而,我认为,“非正常上访”恰恰可以缓冲社会矛盾,它对解决社会矛盾起着不可低估的磨合作用。再者,如果有人通过了“非正常上访”去控告涉黑集团,加大舆论监督,使其裸露在公众的视野之下,就很有可能会揭开文强涉黑内幕,对上访者本人来说,这是一个喜讯,而对黑帮来说,则是一个噩耗。

  所以,我认为:“非正常上访”虽不鼓励,但也就不能说全部都是违法,那样的话,岂不是以偏概全了,人民群众的权益从何谈起?

  按道理,深圳作为一个新兴城市,应该是一个包容性强、思维活跃、敢于创新的南方代表都市,可为什么深圳一而再、再而三的做出惊人之举,让人倍感失望呢!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