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余丰慧:四大银行新增贷款创新低放出的信号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余丰慧
2009年10月14日08:33

  据媒体报道,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家大型商业银行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约1100亿元,和上月1600亿元的规模相比明显下降,创下年内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的单月新低(10月10日《中国证券报》)。

  信贷增量已经成为每一个月经济数据的关注点。今年以来,人们之所以对银行信贷关注度如此高,主要是因为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指导下,信贷成了应对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的主要手段。同时,信贷投放量不但关系到企业层面,而且正在渗透到股市楼市。可以说,这是把信贷推到风口浪尖上的关键因素。政府调控部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济专家、投资投机者特别是广大股民都在盯着每一个月信贷投放量的变化。

  9月份四大行信贷投放创年内单月新低的消息,已经在各大、各类媒体显著位置刊登。这一消息对正在复苏中的经济有何影响?特别是给市场投资者放出什么信号?大家都在关注,需要认真分析和解读。从前几个月信贷增长情况看,四家大型商业银行新增贷款一般占到50%左右。按照这个比例推算,9月份全部贷款增长应该在2200亿元到2500亿元之间。与一月份新增贷款1.62亿元相比较相差1.37万亿,与三月新增1.89亿元贷款相比较减少1.64亿元,与六月份的1.53万亿相比较相差1.28亿元。那么,9月份全部贷款也创出了今年单月新低。

  此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说过9月份新增贷款仅有3000亿至4000亿元,低于早前市场预期。看来实际情况也低于刘明康的预测。那么,后三个月新增贷款会怎样呢?刘明康此前表示,今年新增贷款按年需要增加约30%,才能应对金融危机。按照此推算,以去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余额4.91万亿元为基数计算,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应该在将近6.4万亿元。但是截至9月底,内地新增贷款已远超该数字,累计投放可能会达到8.4万亿元。后几个月应该大力压缩信贷投放才对。

  前几个月贷款放出天量,第四季度面临净压缩贷款。这种忽紧忽松、大起大落的信贷或者说货币政策操作方式给经济、金融、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以及投资者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上半年天量信贷导致的是实体经济消化不了,造成资金流入楼市和资本市场,酿成股市泡沫,楼市泡沫,形成新的风险。更重要的是,一旦信贷投放量下来,股市、楼市就会出现大起大落状况。这个结果已经灵验。从7月份信贷投放大幅压缩后,股市低迷徘徊,楼市出现拐点迹象。同时,信贷大起大落,给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上半年,信贷天量投放跑到了股市楼市,中小企业、农业以及个别大型企业没有感到资金有多宽松甚至感到贷款融资仍然难,特别是中小企业、农业。而后几个月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农业急需资金时,信贷却开始紧缩了。这对尚未根本好转的企业经营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后三个月信贷继续紧缩,首先给经济彻底复苏造成影响,其次,给A股市场将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一个好处是有利于楼市回归理性。

  值得思考的是,对于如此这样大起大落掌控信贷,需要深刻反思!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