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余丰慧:伯南克讲话难消各国对美元疑虑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丰慧
2009年10月12日08:00

  在8日的一次讲话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放出“狠话”,在美国经济取得足够改进时,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以避免通货膨胀加剧。

  不过他同时也指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应保持一段时间(10月10日新华网)。

  虽然伯南克这一表态与美联储9月份召开的上一次议息会议传递出的信息并无根本差异,也与更早的话语基本相同,但是,为何此时老调重弹,需要我们认真加以分析。

  从国际大背景看,在全球金融危机出现明显好转迹象后,国际社会呼吁尽快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声音不断,更加引人注目的是,作为G20峰会成员的澳大利亚率先采取了加息措施,可谓拉开了全球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序幕。

  从美国国内情况看,近来,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据美国商务部9月30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美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萎缩0.7%,萎缩幅度大大低于第一季度的6.4%。美国权威媒体6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10月5日当周,消费者信心指数较前一周上升1点至-45。同时,美国出口出现了持续5个月的上升势头,这对经济前景而言不啻为一个好兆头。经济数据的逐渐好转,使得美国对经济刺激政策萌生退意。

  更为主要的是美元近期持续走弱。受澳大利亚加息因素影响,10月7日美元指数下跌0.8%,至75.924点,创下自2008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元汇率的不断走低正在加深投资者对于未来通胀的担忧,投资者纷纷抢购黄金进行避险保值,北京时间10月8日16点30分,国际黄金现货价格报于1053美元/盎司,日内高点为1058美元,创出历史新高。

  美元的大幅贬值削弱和影响了美元的地位。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出现创造一种复合货币代替美元的声音,储备大国都在调整储备结构,克服美元储备占比过大的弊端。

  针对上述情况,美联储主席伯南克8日的“汇率喊话”实际上是在安抚世界各国。但是,美国政府债务的不断增长,也意味着美元的弱势可能在未来更符合美国的利益。因此,伯南克的表态并没有打消投资者的担忧。

  唯一能够彻底打消投资者担心、储备大国忧虑的是美国必须切实采取维持美元稳定的政策,比如削减双赤字、加息等。笔者预计,在国际国内压力下,一旦经济触底复苏得到确认,退出政策是必然选择,加息将成为首选。当前,美联储主要在观察一个关键指标,即:失业率。现在之所以犹豫不定,主要是美国失业率仍居高不下,9月份达到了9.8%。如果失业率稍有回落,笔者认为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将在预料之中。

  作为与美国经济特别是美元相关度较大的中国,应该密切关注美国的货币政策走向。一旦美国开始实质性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中国要有一揽子应对方案。当务之急是采取措施阻止人民币对美元过快升值;灵活调整外储结构,逐步降低美元储备比重,加大海外直接投资;必须灵活利用货币政策,预防包括通胀在内的各种风险。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