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理想主义的终局

2009年09月24日1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佑至


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
女儿说六加六结果等於十三
我问老段说怎麽办
他说基本上这个很难
最近比较烦比你烦也比你烦
我梦见和饭岛爱一起晚餐
梦中的餐厅灯光太昏暗
我遍寻不著那蓝色的小药丸

人生总有远的近的麻烦
太太每天嫌我回家太晚
女友妈妈嫌我长得寒酸
虽然我已每天苦干实干
管它什麽天大麻烦
久而久之我会习惯
天下没有不要钱的午餐
太太发现秘书裙子很短
她就买了八千块的耳环
女儿太胖儿子不肯吃饭
车子太烂银行没有存款

李宗盛 《最近比较烦》 1999年

    到了九十年代,台湾的音乐流行到内地的时候不再有时差,罗大佑和邓丽君有了明确的区别。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流行李宗盛的风格,城市、雅皮、自嘲,主题是爱情危机和人生的意义。李宗盛显然倡导友好分手和自我安慰,帮他俘获了不少人的心。这种流行文化有它的合理性,因为物质上的不满足如同一股疾风,吹走了理想主义最后的一点余烬,但通往中产阶级的道路并不平坦,个人奋斗同样需要竭尽全力,当人们筋疲力尽的时候,需要有这样的音乐来安慰心灵。

    九十年代一直到现在,中国的经济迅速增长,随之而增长的是人人都感到筋疲力尽的感觉。人们的确从经济增长中得到了好处,但普遍地感到不满足和意犹未尽。到底是什么地方出了错?到2009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三,预计很快将超过日本,变成仅次于美国的经济大国,但人人都觉得应该得到更多,人人都感觉付出与收获并不匹配,并为之苦恼和失落。另一个沉重的代价是人们不可避免地丧失了信任感和安全感。但在分配问题变成一个严重的政治议题之前,人们只能自我安慰。音乐是自我安慰的工具之一,而李宗盛在所有的工具中特别顺手。像用来挠痒的“老头乐”一样,人们安慰自己的时候,对工具的首要要求是平滑,没有毛毛剌剌过于刺激的地方。

    流行音乐不可避免地要抛弃了自己的社会责任,除非这种责任在商业上有利可图。这个现代工业门类对年轻一代的重要性和影响力都在下降。与此同时,中国高校的毛入学率据说超过了美国,也就是说,不仅仅大学生的总人数超过了美国(考虑到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多,这一点在情理之中),接受过大学教育的年轻人在他们的同时代人中的比例也要高于美国。尽管学历的含金量因为学生人数增加和就业不振而缩水(2009年毕业的600多万大学生中,预计有200多万失业),并且打击了大学生的信心,这个数字仍然包含中国某种至关重要的前景。1898年以来,尤其是1919年之后,占人口极少数的知识阶层一直是社会运动和政治变革的领导者,他们是政治精英的主要来源。不断扩大的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基数可能孕育着一种政治动机。这种动机和八十年代有很大的不同。理想主义已经从中国社会和青年文化中消失了很长时间,以至于让人不得不怀疑,人们能否仅凭免除饥渴的愿望建造一个更好的社会呢?

  无意贬低中国的经济成就,或是那些努力追求财富的行为,也无意贬低李宗盛,只是觉得最近十几年来的历史过于单调了一点。这三者是同时出现并且常常被同时提到的。事实上,尽管二十世纪的九十年代早就过去了,但丝毫感觉不到这个历史阶段已经结束了。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完全是九十年代的继续。这样说来,就像五十年代被颠覆了三十年,中国需要更长时间以及更好更快的经济增长,才能让人们彻底忘记八十年代。这种遗忘是好是坏,可以借用苏格拉底赴死之前的名言(我去死,而你们将活下去,哪一个更好,只有上帝知道),只有时间才能评判。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