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纪审判催生中国法制重建

2009年09月07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夏佑至
著名律师张思之(左一)曾被安排做江青的辩护律师


  用法律处置文化大革命的遗产
  
  1976年10月6日的“怀仁堂事件”之后,“文革”结束了。经过短暂的过渡时期,邓小平的时代到来了。他首要任务就是处理文化大革命的遗产。
  
  胡耀邦主持了平反,宣布替文革的受害者(包括刘少奇)平反昭雪,被打倒的老干部重新出现在政治舞台上,同时成了邓小平的重要支持者。审判“四人帮”是一个出乎意料的选择,将失败者交给法庭,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次类似斗争中的做法。

邓小平决心以自己的方式告别历史,尤其是告别革命。这一点很少有争议,正如当年的公告所说,审判“四人帮”是人心所向。
  
  无数受害者希望法庭判他们死刑,但对什么是公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西方历史学家将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审判和“纽伦堡审判”相提并论,因为在审判之前已经确定了审判对象有罪,唯一的悬念仅仅是量刑而已。对中国法学界来说,这场审判意味着历史的转折,全国人大成立了法律工作委员会,人们夜以继日地工作,据说在四个月里出台了七部新的法律,其中包括《刑法》和《刑事诉讼法》——这两部法律是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主要依据。
  
  参加过远征军、曾被打成右派、又在中学教了七年书的张思之奉命替江青辩护。这是个空前艰难的工作。这位生于1927年律师已经不再年轻,文革结束后,他离开了北京垂杨柳中学,但没有听从组织的安排去做法官。他不愿意替江青辩护,但还是接受了组织的安排,因为他认为江青有权利得到辩护;尽管感情上不无抵触,但如果他放弃为江青辩护,对他追求的法治而言将是一种羞辱。但江青最后拒绝了张思之(据说她心仪的律师是史良,一个近年来因为《往事并不如烟》而重新为人所知的著名女律师),她决心亲自己为自己辩护。
  
  自我辩护的效果不佳,在法庭上,法官不止一次要求江青“闭嘴”。张思之不相信有律师能够和江青合作——她的坏脾气众所周知。但当他成为一个老人之后,他反思说,他没有对江青表现出足够的耐心。
  
  中国的律师制度在文革前就已经被抛弃,因为中立的程序有违阶级革命的原则,法庭辩护你来我往,仿佛请客吃饭,不仅无聊,而且危险,在法庭内“讲事实、摆道理”,进行交易,会腐蚀革命者的意志,减弱他的仇恨。经过30年暴风骤雨的革命洗礼,人们相信领袖的指示、暴力和群众运动胜过法律。但邓小平决心让让社会和政治重新走上法律的轨道。他说,人们长期把领导人说的话当作法,不同意领导人的看法就是违法。在残酷的党内斗争之后听到这种感慨,人们不仅思绪万千。革命已经结束,“坏人”不仅要承担政治责任,还必须依照法律的程序付出代价。过程和结论需要公之于众。
  
  在平反、审判四人帮之后,1981年7月1日,中共发表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至此,很多人都认为对文革的讨论到此可以告一段落了。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往期回顾:影像国史系列之一:顾维钧和他的1919

       影像国史系列之二:孙中山的梦想:被铭记与被遗忘的

        影像国史系列之三:长征,预言中国命运的一次远征

       影像国史系列之四:黄金十年,上海商人的政治投资

       影像国史系列之五:八年抗战与蒋介石的巅峰

       影像国史系列之六:开国大典:一个社会主义中国的诞生

       影像国史系列之七:朝鲜战争:被中国夯实的美苏地缘政治格局

       影像国史系列之八:原子弹:从“纸老虎”到东方红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