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纪审判催生中国法制重建

2009年09月07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夏佑至
站在毛泽东身边的江青和林彪

  事与愿违的“革命”
  
  但“四人帮”手中掌握的权力和这场革命的对象曾经掌握的权力,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后者常常是有着传奇经历的职业革命家,经历过残酷的战争,多少凭着命运的垂青才得以幸存,最后站上了权力的高峰,和他们相比,江青他们凭什么能够得到权力呢?而且他们毫不在意地滥用手中的权力。被指控为“林彪反革命集团”成员的吴法宪曾回忆说,江青的性情乖戾暴躁,曾经突然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成武发难,因为后者将一箱关于她早年经历的资料放在京西宾馆,没有及时销毁掉。
杨成武大汗淋漓,尽管他之所以不敢销毁资料,是因为没有得到江青的指示,却不敢有所辩护。
  
  据说是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主要原因,是要反对1949年后趋于平庸、板结和腐败的权力结构,所以,官僚——不管大小,也不管历史上是不是革命者——必须给后来的革命者让路。但从江青斥责杨成武的故事看来,毛泽东的初衷事与愿违了。
  
  有暴力倾向的群众运动被动员起来,1966年之后把整个官僚体系,从中央到地方,砸了个稀巴烂。国家主席刘少奇和许多县长分享了共同的、也是可悲的命运。他们在革命之初都经历了暴力的洗礼,手中的权力被剥夺,转移到形形色色、数以千万计的造反组织手中。王洪文是其中一个组织的负责人。他领导造反的工人打倒了上海的领导人,宣布接管权力,这一举动并不出奇,至多只是全国范围的一个缩影,但因为上海的特殊地位,并且因为另一个造反派张春桥创造性将上海市改名为上海公社,他们得到了毛泽东的青睐。
  
  毛泽东似乎真的相信,革命是一种进化的过程,只要经历足够多的次数,就能够革出一个新世界来。不断革命的计划听上去和创世差不多,规划者就如同造物主——这符合革命领袖的自我期望。“四人帮”阐述、传播和实践了他的期望,因此被送上了审判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