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纪审判催生中国法制重建

2009年09月07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夏佑至
特别法庭上的江青等人

  建国60周年·影像国史系列之九:世纪审判催生中国法制重建

  毛泽东眼中的“四人帮”

  “四人帮”这个称呼来自毛泽东本人,后来和“林彪反革命集团”一起,成了“文革”中政治斗争和阴谋的象征,但在毛泽东生前,这种称呼并不是什么严重的政治指控,更不是“文化大革命”的头等大事。毛泽东发明这个说法,但是认为“四人帮”的“问题不大”,不值得“小题大做”。
  
  这和我们的印象大相径庭,但毛泽东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并不出乎意料,“四人帮”是“文革”的产物之一。

在毛本人心里,“文革”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个成就之一(另一个是领导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生命的余烬即将熄灭的时候,他念念不忘的是“三七开”——“文革”的成绩远远超过“文革”的错误。
  
  毛泽东很警惕宗派作风给文革带来的负面政治影响。他警告江青说:“你们要注意呢,不要搞成四人小宗派呢。”类似的话在不止一个场合说过。1975年,毛泽东最后一次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他再次要求江青等人“不要搞四人帮”,他自己说,他已经就这个问题提醒过多次了。另一方面,他随时警惕着那些试图借着批评“四人帮”来质疑文化大革命的动向。1975年5月之后,毛泽东因为身体原因不再参加政治局会议,邓小平接着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帮助”“四人帮”。最后,江青、张春桥、姚文元和王洪文都进行了自我批评。就在人们以为推动和支撑文革发展的激进力量已经失势的时候,衰迈的毛泽东再次向世人证明,权力仍在他的掌握之中。在去世之前,他又一次剥夺了邓小平的权力。
  
  但他没能阻止文革的结束,也没能阻止江青和张春桥们被送上审判席。

  1980年的历史性审判留下许多珍贵的影像资料,不止一张照片上,“四人帮”站成一排,除了看管他们的军人,法官、检察官和所有的观众都坐着目睹这历史性的一幕。江青双手抓住面前的铁栏杆。据说她惯于也乐于保养,因此剪齐耳朵的头发仍然是黑的,但仅从照片看,她只是一个严厉、古板、个子不高的老太太;当她显得不耐烦的时候,脸上的神情似乎泄露了她的想法:她准备跳起来咬人一口。张春桥给人的印象高深莫测,即便是最后宣判的时候也不例外。姚文元是个谢顶、胖乎乎、面目不清的男人,而王洪文站得笔直,紧紧闭着嘴唇,她的脸清瘦而没有表情。
  
  “四人帮”的成员中有三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分别是毛泽东的夫人江青、第一副总理张春桥和姚文元。最年轻的成员王洪文是中共中央副主席,“文革”前是上海第十七棉纺厂的一名保卫干事,当他借着革命的大潮跻身中共中央,并且以乘直升飞机般的势头进入毛泽东的视野时,足以看出革命已经将中国社会翻了个底朝天:昔日的高官显贵委身于污泥浊水,有造反精神的底层人士抓住了权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