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战争:被夯实的美苏地缘格局

2009年08月21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 作者:夏佑至
摄影师孟昭瑞拍摄的著名照片,1953年在板门店签署朝鲜停战协议

  中国是如何全面卷入战争的?
  
  这两封态度相反的电报不可能同时使用,作为中国参战必然性的证明。卷入朝鲜战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最重要的决定,根据17天后中国出兵的事实,10月2日的电报可以成立,但如果这封电报真的发给了斯大林的话,10月3日的电报又将作何解释呢?
  
  因为苏联和西方历史学界根据1950年10月3日的电报指责对中国篡改了历史,中共才重新调查了10月2日电报原件,这个谜才被解开。档案和党史部门解释说,10月2日的电报代表了毛泽东的真实想法,但是这封电报没有发给斯大林,因为中共其他高级领导人对参战抱有强烈的抵制情绪。
  
  实际上,北朝鲜的人民军推过三八线后,迅速占领了汉城,战事极其顺利,南朝军队的战线一直收缩到釜山周围一百多平方公理的狭小地带,在美军指挥下,依托一条环行防御带进行防御作战。此时中共政治局内在入朝作战方面并无太大分歧。但美国决定出面开始干涉,联合国军在仁川登陆成功,朝鲜战局发生逆转之后,入朝作战的分歧才开始变得大了起来。
  
  10月2日的电报草稿原件,也即毛泽东的手稿被复制若干份,分发给了国内外的研究者。尽管没能像扫帚那样掸掉党史和军史学界身上的黑色的煤灰,但这些档案有助于后人理解历史的真相。最主要的真相是,中国卷入朝鲜战争并不是必然的,恰恰相反,在是否有必要参战的问题上,分歧之大是依据教科书理解历史的人们难以想象的。
  
  美国的干涉出乎莫斯科和平壤的意料,不然就不能理解朝鲜人民军为何没有相关的战术安排,而被美国一击而中。
  
  即使对筹划过一旦出兵可能导致美国对中国宣战的毛泽东来说,联合国军的登陆也是需要重新估量的因素。因为出兵计划开始遭到其他人的反对。
  
  那么,10月3日到10月19日这段时间里又发生了什么?只过了半个月时间,北京对战争的态度再次发生了一百八十度逆转,他们放弃了3号的犹疑态度,决定出兵。中共和民主党派联合发表的声明强调朝鲜半岛对中国的战略价值,说因为“唇亡而齿寒,户破而堂危”,中国不得不参战。但毛泽东如何说服党内高级干部,还不得而知。
  
  这一回轮到麦克阿瑟和美国总统杜鲁门感到意外。1950年11月27日,中国军队与美军发生了第一次战斗,没有防备的美军损失惨重。但这只是一系列残酷战斗的开始。中国的战史记载了中国和联合国军之间的五次战役,从1950年底持续到1951年4月。疲惫和后勤供应不足的志愿军在第五次战役中失利,联合国军和南朝军队开始反攻,战事重新进入三八线以北地区。
  
  到1951年7月,大规模运动战基本结束了。战场上的惨重损失为漫长的谈判铺平了道路,此后虽然不乏上甘岭战役一类的残酷的小范围战事,但战线基本在北纬三十八度线左右胶着。战斗的目的变成了争取谈判优势。两年后,中美两国在政治上都对战争的忍耐达到了极限。中国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和接替麦克阿瑟的联合国军司令李奇微在三八线附近的板门店签署了停战协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