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战争:被夯实的美苏地缘格局

2009年08月21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 作者:夏佑至
对毛和他的战友来说,出兵朝鲜是个艰难的决策
  毛泽东大相径庭的两封信
  
  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的时间表上,东亚的局势错综复杂,洞悉各方对战争的心态并不容易:
  
  1945年8月,苏联按照雅尔塔协议,出兵东北和朝鲜半岛后。美国建议以北纬三十八度线为界,南北两方由美苏分别占领。苏联同意了美国的提议。
  1949年,中国向北朝移交了几个师的军队。这些军队都是参加过抗战和内战的百战之师。
  12月,毛泽东赴苏联,庆祝斯大林70岁生日。中苏开始缔结新约的谈判。
  1950年2月,《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
  5月,金日成访问北京,就战争一事征求毛泽东的意见。
  6月25日,金正日指挥朝鲜人民军越过三八线,向南方进攻。中国在进攻开始之后才得到通知。
  27日,美国第七舰队驶入台湾海峡,宣布台湾海峡中立。武力解放台湾的计划受挫。
  7月,中国改编东北的军队。中共中央书记处的一次会议确定,一旦入朝作战,将使用“志愿军”的称呼。
  9月,美国人麦克阿瑟将军指挥的联合国军在朝鲜中部的仁川登陆,将北朝鲜军队一切为二。战局发生逆转。
  10月,美军和南朝鲜军队开始反攻并越过三八线作战。中国发出警告,称美军如果大规模进入北朝鲜范围,将出兵作战。
  10月19日,中国出兵朝鲜。
  
  在1959年10月,中国对待朝鲜战争的态度有过不止一次戏剧性变化。官方党史常常引用10月2日毛泽东发给苏联的一封电报草稿,作为中国参战决心的依据。草稿以坚决而且乐观的口吻谈到了即将发生的战争,毛泽东预计一旦中国入朝作战,美国将宣布和中国进入战争状态,且可能使用“空军轰炸中国许多大城市及工业基地,使用其海军攻击沿海地带”,但他相信中美之间的战争既不会规模很大,也不会时间很长。
  
  中苏两国之间发生了争论,朝鲜战争的责任问题必须进行重新评估,因此彭真和赫鲁晓夫之间才爆发了极其生动和口语化的争吵。但诉诸个人记忆的结果显而易见,两个大国的重要人物就像小孩子一样,除了各执一词和竭力证明自己的头脑优于对手之外,不会有更明确的结果。只是到了多年以后,苏联已经解体,俄国学者才出示了从斯大林个人档案中发现的1950年10月3日毛泽东发来的一封电报,上面的内容与中国出示的10月2日的电报草稿大相径庭,充满了犹豫和迟疑,毛泽东表示,中国不会出兵朝鲜,因为这不仅可能引来美国对中国的进攻,还可能将苏联也拖入战争。电报对朝鲜将被美军占领的命运表示同情,但除了接受现实别无他法,中共建议朝鲜共产党改变斗争策略,开展游击战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