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国大典:社会主义中国的诞生

2009年08月14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夏佑至
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刻,宣告了国民党治国时代的结束

  国民党的政治改革为何失败
 
  另一些历史学者沉湎于探讨历史的其他可能性。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国民党的政治改革为什么没有成功。
 
  随着日本投降,人们普遍看到了国共矛盾升级的风险,政治谈判随即展开。1946年1月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包括有9个社会团体和社会贤达共计38人,决心调解国共之间的党争,完成国家统一,最终建立一个代议制的民主政府。但如果政治上的改革必须以和平为前提,国民党的政改时间表(军政-训政-宪政)就永远没有机会实施,因为和平的价值既不被国民党、也不能被它主要的政治对手所认可。东北的战事很快就证明了这一点。这使得政治改革失去了基础。
 
  在战争全面爆发之前,曾经签订过两次停战协定,尽管后来人们觉得,当年的谈判的唯一目的似乎仅限于为军事行动争取时间,但对当时的人来说,渴望和平的情绪却无疑是真诚的。
 
  民主党派、无党派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持续不断地批评政府专制,对内战的厌恶和对民主的梦想,普遍地催生了政治革新的情绪,使南京政府进退两难。它无法在一夜之间完成宪政转型,军事形势也不允许它这样做,但如果不进行宪政改革,南京就无法与延安的政治影响相抗衡。
 
  蒋介石选择了一条艰难的道路。1947到1948年,战争、谈判和政治改革同时进行。1947年4月,政府宣布根据政治协商会议的决议进行改组,11月进行了第一节国民大会代表选举,第二年3月召开的行宪国民大会,进行了差额投票选举。蒋介石被选举为首届中华民国总统。
 
  知识界的领袖人物如胡适高度评价这些改革活动,但中共和民盟拒绝承认政府改组和大选的合法性。从实际效果上说,政治改革也没有改变一般民众对国民党的观感。国统区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战争使得恢复经济和社会秩序的前景遥遥无期,人们生计维艰,专制和腐败因此更加难以忍受。这种情景最终透支和拖垮了蒋介石与南京政府在抗战八年中一点点积累起来的权威。
 
  1948年,为了挽救趋于崩溃的经济,南京政府进行了货币改革,但结果适得其反;国统区物价飞涨,城市里到处都是提着成堆的纸币“追赶物价的人”。人民一旦对政府的改革感到绝望,就会反过来渴望它早日崩溃。谁来填补权力的空缺并不重要,普通人心里有一种疯狂的情绪,认为不管什么秩序,即使是没有秩序,也要比现行的秩序要好。这种绝望情绪一旦传到战争前线,国民党的军事力量就崩溃了。
 
  政治改革的后果如下。中华民国的法统随国民党政府南迁至台湾,那里至今仍然沿用1947年的《中华民国宪法》,并且从1996年开始进行总统直选。
 
  1949年10月1日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的中央政府,其权力来源于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这个脱胎于1945年而有所革新的政治机制,是大陆当时的最高权力机关。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才通过了第一部宪法。根据这部宪法,毛泽东和刘少奇先后担任国家主席,直至1975年的宪法废除这一职位。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往期回顾:影像国史系列之一:顾维钧和他的1919

       影像国史系列之二:孙中山的梦想:被铭记与被遗忘的

        影像国史系列之三:长征,预言中国命运的一次远征

       影像国史系列之四:黄金十年,上海商人的政治投资

       影像国史系列之五:八年抗战与蒋介石的巅峰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liuj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