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瑞明:不要打着节约资源的口号乱涨水价

2009年07月20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罗瑞明

  从去年年底开始,几乎所有的中国城市都陆续加入了自来水涨价的大合唱。尤其最近两个月以来,包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南京

  等多个大中城市都已经举行了水价上调的听证会。其他城市则正处于准备阶段。(7月19日中国广播网)

  如今的公用品涨价一般理由有三种,一种是与国际接轨,一种是企业经营亏损,三是节约资源。

与国际接轨似乎与水联系不上,有的国家缺水,有的国家不缺水,没有多大的可比性,而以企业经营亏损、提倡节约资源为理由进行提价是不是就一定行得通?

  企业经营亏损有很多种,有的是管理不当,人员膨胀,非生产性开支过多造成;有的是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用钱不计成本造成,甚至个别企业还存在腐败因素导致;还有的是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虚报亏损。当然,有的确实是成本增加,价格过低所致。究竟什么原因亏损,公众根本就不清楚。

  现今一些垄断部门酝酿涨价总喜欢打着节约资源的旗号,如电涨价是为了节约用电,煤涨价是节约用煤,水涨价是节约用水,节约资源成了一个筐,只要涨价就往里装,好象不涨价就不能节约资源。提高市民节水意识是必要的,但不能以节约资源作为提价的理由。

  目前的城市用水价格并不低,有些城市已经涨过多次。其实,不论是穷人还是富人,谁也不会眼睁睁地看着自家水龙头的水白白流掉,绝大多数用户都已经养成了节约用水的习惯。要说浪费用水的现象也有,如一些单位水龙头坏了,也不及时修,成了长流水,冲厕所不管有人无人都是自动设置,隔几分钟大量的水白冲。尤其是一些公用事业用水更令人感到痛心。如有的城市浇花草的水,浪费严重,一些公共场所的水管裂了,也没人及时修复。这些才是浪费水的大户。

  我国是个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但是具体到各个城市又有不同,有的城市缺水,有的城市就在大江大河边,即使一两个月不下雨,也无碍大局。有的城市供水成本高,有的城市供水成本低。因而即使水要提价也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跟风。

  水价并非完全不能涨,但应根据情况,对那些用水量大、排污量大的企业要多收,以此促进更新换代,节约用水,保护资源。对单位和个人用水可以参照一些地方成功的经验,实行分级制,用水多少吨以内提价,超过部分提价,超得越多,价格越高,如此既能使多数人的利益不受损失,也可最大限度地节约用水。此种分级收费远比不论三七二十一统统提高水费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