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罗瑞明:很惭愧,我没有达到平均工资数

    根据年度统计结果,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9229元,日平均工资为111.99元。与2007年相比,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加了4297元,增长17.2%,增幅回落1.5个百分点。
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0%。(4月9日新华网)

  前不久,北京和上海两地统计局发布2008年职工平均工资,数据显示,京沪两地职工月均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引来一片质疑声,此次年度统计全国城镇职工平均工资近3万,从网上跟帖看,绝大部分网友都难以接受,其中有教师、公务员、企业工人等都提出此统计过于拔高。

  职工平均工资近3万?意味着每月工资要达到2100元,看到此标准本人自愧不如,本人在机关工作,工龄已有三十五年,按照统计中的说法:2008年城镇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最高的是机关,为33869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6倍;可本人就是2000元左右,还未达到2100元,本人工龄长,只要加工资可说基本不漏,尚还没有达到这个平均数,当然机关职务工资占一定的比例,可是毕竟普通职员多,工令比我短。象我工作在平均工资最高的是机关都没有达到平均工资数,其它行业呢?更不用说了。

  2008年下半年开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着极大的困难,在这么一种态势下,能做到不裁员,不减薪就算是对社会的贡献,而恰恰相反的是,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不仅丝毫未受到影响,反而逆势而升,大幅上涨,增加了4297元,这种统计正常吗?

  平均工资应该是真实的反映职工的收入状况,如果是把统计做为一种政绩,那很容易变味。要其大,多统计些收入高的人就可以办到,要多大就有多大,不要说是3万,即使4万5万也不难,可是这样的统计有多少信益度?有多少说服力,此种统计数字以少数高收入掩盖低收入,使不少人感到自己的收入不如他人,让人心里不平衡,显得不公平。

  收入反映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国家的生活水平,统计数字具有权威性,公正性,如果故意的拔高,虚高的数字带有盲目性,作决策,定位上就不可避免会带来影响,就容易掩盖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再则,虚高的数字或多或少的会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职工的平均工资增长这么快,达到这么高,农民呢?低收入人员呢?等等,这种数字无疑人为的扩大了社会各阶层的差距。

  如今的数字不少缺乏真实感,存在数字危机,一些光明的数字总是不断的飙升,一些差的数字总是大幅度的下降,有些数字常常“打架”,部门说法不一,这正常吗?

  职工工资需要统计,摸清了数字心中才能做到有底,这就得摒弃政绩意识,对统计对象进行科学的定位,按比例分出中高低收入人员,按行业区别对待,数字来源公开,调查对象透明,对于弄虚作假,不按调查程序的人予以追究问责,直至承担法律责任。这样统计出来的数字才能保证不走样。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