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鲁宁:研判经济走势别拿“老二”说事

    至5月17日,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除最关键的月度GDP仍被“遗漏”(1~4月均如此)外,其余数据基本公布完毕。当晚央视“经济半小时”结合已公布数据,就经济走势作了专家访谈。

  受邀的专家有4位,分别是王一鸣(发改委)、隆国强(国研中心)、袁钢明(清华大学)、李稻葵(清华大学)。

  就中国经济是否已走出低谷,4位专家各抒己见:

  王一鸣出言谨慎:“冷暖不匀,喜忧参半,经济运行正处在胶着状态。”

  袁钢明比较客观:“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取样面很窄,市场是否回暖,还要看统计局所公布的全面数据,由于原材料、钢铁、有色金属等下降幅度比较大,将有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

  隆国强说实话:“4月份出口额仅增加18亿美元,环比仅增长2%,而不是海关总署公布的6.9%,不管是2%还是6.9%,出口同比下降超过20%的事实依然令人忧虑。”

  李稻葵是唯一的乐观派:“到目前为止,中国实体经济增速下滑格局已基本结束,中国经济可以讲已进入了一个增长上升通道,今年年底中国经济的规模会超过日本。”

  笔者比较认同王一鸣、袁钢明、隆国强等3位专家的判断,至于李稻葵的阐述,笔者以为也值得一议,尤其是他的“年底中国经济规模超过日本”一说:

  去年下半年国家统计局对2007年全年GDP数据作最终修订后,中国经济总量当年已取代德国坐上全球“老三”位次。按李稻葵的乐观预计,意味着中国经济将在2009年年底前取代日本位居全球“老二”。

  这是天方夜谭吗?——李稻葵的论据是:“因为我们跟日本经济的差距大概是13%左右,中国经济8%以上增长,这点我一点不怀疑。”对此,笔者作个延伸性补充:假如今年GDP增8%没问题,那么,中国经济总量要坐上“老二”位次,今年日本GDP非呈负增长不可。

  日本经济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确“病”得不轻,从去年三季度、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已连续3个季度呈现负增长。就目前的走势看,今年后3个季度日本经济能否走出下行通道的确未可知。由是,假如中日之间继续维持中“增”日“减”之态势,到年底中国弥补13%的总量差距也并非没可能……

  何况,金融危机以来日元一直在贬,人民币相对日元一直在“升值”,考虑汇率变动因素,中日之间13%的差距似乎还当缩小一截。所以,中国年底当“老二”似乎又多了一分胜算……

  问题是,中国年底能否当上“老二”与当下中国力图走出经济危机的努力是两个话题——抑或说,经济总量是否超过日本,与中国走出经济危机阴影并无直接关系。而且,就算真当上了“老二”,拿人均量作对比,日本依然遥遥领先于中国。

  信心不是来自于预言,须拿事实来说明,笔者以为,当下真要提振信心,还是少说多干,拿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来比说啥都强。    (鲁宁,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隆国强 | 袁钢明 | 王一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