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鲁宁:恶劣天气中,我们能为返乡客做些什么

大雪中排队买火车票的旅客
大雪中排队买火车票的旅客

  前天和昨天晚上,早报评论员下班回家走过水城路铁路购票点,天下着冷雨,地上铺着破旧的塑料纸或石块,那些通宵排队购票的外来民工们在凛冽的寒风中打着哆嗦……然而,就这么熬到天明,他们能否如愿以偿买到回家的车票仍是个未知数。

  面对前几天就开始呈现的几乎是爆炸式的春运购票潮,沪上159处铁路售票网点,似乎还在以正常的上下班时间按部就班地发售车票。直到1月20日市政府一位领导发出“不能让旅客淋雨排队购票,也不能让旅客露天过夜、受寒受冻”的指示后,沪上各铁路售票网点才于昨天将购票时间提前到早晨6时30分。

  通过新闻资讯,许多购票人都已知道,为减轻通宵排队的辛苦,在北京等众多城市,各铁路售票网点早已改为24小时售票。估计要是人手充足,沪上铁路部门也不希望看到外来民工通宵排队的情形,但特殊情况能否特殊处理呢?

  去年这个时候,本市媒体也报道过外来民工一票难求,不得已“露天过夜、受寒受冻”的场景,市里有领导也前往视察,要求有关部门“必须采取措施”的指示。看来,作为应急手段,事先的准备未能完全到位,以至于只能又一次临时抱佛脚。

  的确,今年春运中所遇到的窘状和尴尬,有其客观原因。今年起五一长假被取消,致使今年春运的客流比往年更加集中,造成整个春运计划比往年提前启动,而正是这个“提前量”,打乱了春运部署,以至于在未等组织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停当,就仓促启动春运,也因此,各种问题突然集中爆发。

  天公不作美也是客观因素。持续的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盘桓于江淮大地,整个东中部地区反复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致使区域性春运交通组织陷入此起彼伏的半瘫痪状态。近10天来,上海的天气状况虽说基本正常,但周边及邻近省区的灾害性天气,却直接和间接导致了上海始发或以上海为终点的铁路客运受到很大干扰。更要命的是,灾害性天气又使春运“三驾马车”之一的公路客运受到“重创”,如是,大量原本走陆路的乘客也被迫选择坐火车回家,本来就紧张的铁路客运更是“雪上加霜”。

  然而,恶劣天气甚至局部的气象灾害,并不能减轻交通运输部门乃至政府有关部门在春运组织中所应承担的责任。相反,眼下春运所呈现的种种问题,恰好暴露出整个春运组织准备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停留在“经验主义”之上。至少,春运的组织方和协调方在预案准备阶段,均没有把可能出现的“天灾人祸”考虑到“最坏”。也许,正是因为春运预案仍显粗糙,才出现了如今“进退失据”的难局。

  还有,由于灾害性天气不期而至,不少城市的交通、供水、供气都出现了大麻烦,影响到市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譬如,因连续的雨雪和冻雨,长沙、南昌、重庆、贵阳等大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出现生产生活秩序方寸大乱的现象。不可否认,自从2003年“非典”爆发以来,各地都制定了一系列针对各种紧急状态的应急预案,可老实说,这些林林总总的应急预案,大多未经受过“实战”检验。何况,许多应急预案写在纸上事无巨细、头头是道,可实际准备工作究竟落实了多少,落实到何种程度,却没有向社会作过公布和交代,就是有检查和督促,也多半停留在内部进行———“自己查自己”而已。

  我们深知,春运是转型中国所特有的、可能会持续几十年的社会转型现象之一种。但我们所要强调的是,针对今年春运集中暴露的问题,交通运输部门和政府协调部门,理该吸取教训,把来年的春运准备做得更为扎实。以此类推,对所有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事先准备的应急预案都重在一个“细”字和“实”字。成千上万的返乡客,他们为这个城市工作奋斗了一年,我们应为他们购票回家提供优质服务。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