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陶短房:派系斗争与法国左派的“去功能化”

  法国社会党全国第一书记的选举结果似乎变得和社会党未来发展路线一样难产:经过两轮选举,里尔市长奥博利(Martine Aubry)在13.7116万张选票中赢得6.7413万张,以比罗亚尔多得42张的结果胜出。

  
  罗亚尔显然不打算认赌服输:她在第一时间透露,将由律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重新投票的申请,并指责对手“重演美国佛罗里达式闹剧”;而奥博利的态度同样强硬,认为“胜利就是胜利”,赢42票和赢几千票的概念是一样的,重新投票毫无道理,也毫无必要。
  
  按程序,投票结果需由社会党执行机构开会批准,选举结果最早也得在周三宣布。作为35小时工作制的创始人,更具左派本色的奥博利在社会党上层显然得到更多支持,也正因如此,她才能在首轮落后的情况下后来居上,反超罗亚尔;但后者在社会党基层中的人气却不容忽视,这股人气也许不足以令罗亚尔领导左派战胜萨科奇,进入爱丽舍宫,甚至也许不足以让自己成为最终的胜利者,却足以让社会党因派系间僵持不下,而成为法国政治的失败者。
  
  事实上此时此刻,正是法国社会党重振旗鼓、恢复上世纪中后期锐气,改写法国政治蓝图的最佳时机。
  
  众所周知,法国是欧洲温和左派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的国家之一,自第三共和起,以社会党为代表的法国左翼,就成为法国政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在悠久的工运传统和深厚的左翼思想基础支持下,其影响力从来不可小觑。冷战结束以来,在整个西方世界“右倾”趋势明显、自由资本主义和鼓励竞争取代政府干预和福利国家,成为欧美各国主流思潮的大环境下,社会党在法国政治天平上的分量也变得越来越轻,2002年社会党总统候选人若斯潘竟输给极右的勒庞,破天荒未进入最后决选;2007年罗亚尔倒是进入决选,但悬殊的选票落差,令人们不禁感慨,曾经人才济济、气势磅礴的社会党,如今却令人徒生无可奈何花落去之喟叹。
  
  然而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让整个格局发生巨变:减少政府干预,降低福利开支,鼓励自由资本主义,崇尚市场调节,这些曾被奉为冷战后国家发展圭臬的经典右派理念,这些令萨科奇变成“万人迷”,迫使罗亚尔成为“社会党的萨科奇”的“主流民意”,几乎在一夜间变成人们避之惟恐不及的瘟疫。在英国、德国,低迷已久的左翼政党开始发出越来越强有力的声音;在美国,打着更多国家干预旗号的奥巴马干净利索地结束了奉行自由主义的布什时代;在加拿大,尽管中右的哈珀凭借迫不及待的提前大选击败了群龙无首的左翼反对党,但在一系列省、市选举中,中左甚至“深左”的政党,却取得几乎一边倒的胜利。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左翼政党的衰退,是“后冷战”大势所趋,如今左翼的重新崛起,同样是时势造英雄。
  
  然而法国社会党却仿佛游离于这一时势之外。21日的选举,登记党员参加投票的仅占58%,不论媒体或其它领域,涉及社会党的声音,谈及的几乎都是党争,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个传统的欧洲第一大中左政党,究竟将如何面对当前的政治气候突变。当法国劳工阶层和社会团体为自身利益频繁发起抗争,当一度被看做右翼偶像、实际也就是右翼偶像的萨科奇悄然拾起左翼牙慧,在法国乃至世界舞台高呼政府干预时,本应领导这一潮流、本应是此刻法国政治舞台主角的社会党,却没完没了地上演着“二女夺牌”的肥皂剧。
  
  自“五月风暴”以后,法国社会党逐步与传统左翼政团和公会势力切割,并“进化”成一个精英主义色彩浓厚的政党,其精英色彩之浓厚,甚至超过右翼对手,在密特朗时代,这一趋向让社会党显得不那么“危险”,并得以在政治舞台的中心从容起舞,但长期的孤芳自赏让本应更接近底层民意的社会党,在骤然变化的政治格局中显得迟钝而不知所措:连右翼的萨科奇都在偷偷用左翼政纲偷换概念,而号称“代表普通大众利益”的社会党,却置民众呼声于不顾,自顾自地进行着没完没了的党争,并发出杂乱无章的声音。
  
  从目前趋势看,奥博利和罗亚尔均不愿退让,而周三的社会党执行机构会议不论作出任何裁决,都只会是争斗的延续,而非结束。然而这一争斗的输赢也许并不重要,社会党愿不愿、能不能抓住这一千载难逢良机,迅速完成整合,重塑政党形象,重新占据民意制高点,才是最值得关注的。时兮时兮不再来,过了这个村,以后再想找这个店,就真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了。
  
  (作者为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