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陶短房:“圣徒”马泰特:赞比亚的径赛巨星

马泰特既是径赛巨星,又是虔诚的基督徒

  和许多黑非洲国家不同,赞比亚在当代竞技体育史或奥运史上,并不以径赛项目见长,但赞比亚人同样有一位让他们引为骄傲的径赛巨星——男子400米栏选手塞缪尔.马泰特(Samuel Matete)。
  
  马泰特1968年7月27日出生于赞比亚中部铜带省小城辛格拉(CHINGOLA),很早就显露出卓越的田径天分,并被选入国家竞技运动学校,专攻短跑和400米栏。1987年,他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中跑出51秒70,打破了成人全国纪录,举国震惊,随即被选入国家青年队,参加次年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南伯利举办的第二届国际田联世青赛,以51秒70的成绩列第五,虽不是本人最好成绩,却也是赞比亚历史上首次获得国际大赛这一项目的名次,他也因此被选入奥运代表队,准备参加1988年汉城奥运会。


  
  在汉城,马泰特再创个人最好成绩,以51秒06获第六名,这一成绩虽是赞比亚到当届为止田径比赛最佳战绩,但那届奥运的赞比亚英雄,却是4:0大胜意大利、以小组第一昂首出线的足球队。马泰特并不气馁,他知道,自己还年轻,来日方长。
  
  他刻苦训练,成绩逐年攀升,1989年,最好成绩提高到48秒67,90年又达到47秒91,已跻身世界级选手行列。
  
  1991年8月7日,是他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在瑞士苏黎世大奖赛,他跑出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47秒10,并获得冠军,这一成绩已毫不逊色于当时公认的两大绝顶高手:美国的凯文.杨和牙买加的温斯洛普.格拉汉姆。赞比亚人都激动起来:还有20天就是东京第三届田径世锦赛的正日子,显然这位身高1米83、体重81公斤的小伙子竞技状态正处巅峰。
  
  他们的期待并未落空:8月27日,马泰特在东京跑出47秒64,一举夺魁,这也是赞比亚体育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赞比亚人期待着,期待他们的首位世界冠军级选手再接再厉,在一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称雄。
  
  巴塞罗那奥运小组赛上,志在高远的马泰特有意保存实力,以49秒89轻松过关,也许是太放松,也许是太紧张,半决赛上他居然两次抢跑犯规,被毫不客气地罚下场,铩羽而归。
  
  痛定思痛的马泰特并未沉沦:1个多月后,在古巴哈瓦那举行的第六届田径世界杯上,他以48秒88再夺金牌。
  
  进入1993年,两位老对手杨和格拉汉姆分别因受伤和竞技状态下滑,已不再构成对马泰特的威胁,但另一位顶尖高手——美国人德里克.阿特金斯异军突起,使400米栏在此后4年间几乎构成了马泰特-阿特金斯单挑的场面:1993年他们相遇6次,3比3杀成平手;1994-1996年,他们又相遇35次之多,马泰特赢了18次,而阿特金斯17次,马泰特1分险胜,重大比赛成绩也如此,马泰特赢了1次大奖赛总决赛和一次世界杯,阿特金斯则蝉联两届世锦赛金牌。
  
  然而赢了总分的马泰特却输掉了他和国人最渴望的奥运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本土作战的阿特金斯以47秒54夺冠,而马泰特以47秒78获得银牌,这也是赞比亚奥运史上第一枚田径奖牌。
  
  由于比赛密度太大,他的竞技状况在奥运后开始下滑,但他仍咬牙坚持,并先后获得97年福冈大奖赛总决赛,和98年南非约翰内斯堡世界杯冠军。1999年,他在大阪田径大奖赛中跑出47秒91,这也是他最后一次跑进47秒,但随后他在第五次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时却被挡在决赛圈外。
  
  2000年,已32岁的马泰特在悉尼第三次踏上奥运跑道,韶华不再的他在小组赛和半决赛都跑出48秒98,未能进入决赛。次年,他的竞技状态下滑更加明显,最好成绩仅49秒82,于是他决定急流勇退,在埃德蒙顿世锦赛前夕宣布退役。
  
  马泰特纵横跑道14载,为此前一片空白的赞比亚田径史增添了5个世界冠军称号和1枚奥运奖牌,被称为赞比亚体育界的“圣徒”。当然,他获得这样的绰号,并不仅仅因为体育贡献:他是虔诚的基督徒,不但在运动生涯中从不参加周日的比赛,而且退役后把大量精力和金钱,投入到教会组织的社区公益活动之中。(东征)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拉汉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