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老摇美国政治新记之三:留美华人政治生态一瞥

美国社会中华人群体对政治不太感冒是出了名的


作者老摇,《美国草根政治日记》作者,久居美国,从事IT行业,业余喜好写作,并曾以宾州自由党成员身份参与了2004年民主党在宾州的辅选活动。目前担任2008年美国大选搜狐特约观察员。

    老摇美国草根政治新记之一:从宾州到纽约

    老摇美国草根政治新记之二:布什走了,搞笑咋办?

    在美国,亚裔一向著称的除了勤俭和考试成绩外,还有一条“不关心政治”。

在2004年总统大选时,亚裔的投票率只有44%,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投票率64%,是白人、黑人、西班牙裔和亚裔这四大种族中最低的一个。
 
    在今年的大选,毫无疑问黑人的投票率会因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黑人身份而激增,但其他种族的投票率相对于四年前是增是减,还暂时难以预测。虽然大家都一致同意,今年的选举极为重要,但四年前那次的选举,媒体也都众口一词地这么说,民主党这边甚至常说:“这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举。”(我在某种程度上同意这样说法)但根据统计数据,亚裔那次的投票率也并不比2000年有所增加,所以今年的选举恐怕也难激发出他们的更多热情来。
 
    在2004年去投票的亚裔中,各种族的投票倾向也相差很多,比如越南裔多投共和党,而华裔则青睐民主党。在今年的大选里,目前各种民调都显示民主党将比四年前获得更多支持,因此我们也可以预测,今年华裔的投票结果也仍将倾向于民主党。不过,“华裔”这个群体所包括的范围,也如“亚裔”这个概念一样五花八门,比如出生在美国的vs.出生在国外的,内地去的vs.港台去的,偷渡来的vs.留学来的,等等。我想在这里谈的,是我所属的一个小群体:从中国大陆来的留学生。
 
    MIT BBS(mitbbs.com)是由大陆留学生自己办起来的一个社区网站,上面的用户基本上都是由大陆来北美的留学生。从去年下半年,预选气氛渐浓开始,网站上的“国际新闻”版就开始聚集了一下网友,讨论大选的进程。今年年初预选正式开始后,共和党一方很快尘埃落定,麦凯恩独占花魁,民主党的内战却旷日持久,奥巴马和希拉里走完了全过程才正式分出了高下,他们各自的支持者们在网上也同样缠斗到了最后一个回合。
 
    开始时,虚拟空间里的中国网友也正和现实世界里的美国选民一样,对初出茅庐的奥巴马所知不多,对希拉里则寄托着对八年克林顿时代经济繁荣的怀念,而予以大力支持。但随着奥巴马的迅速崛起,尤其是“超级星期二”后势不可挡的十一连胜,媒体对他的报道日益增多,再加上身边美国同事们也纷纷支持奥巴马的耳渲目染,MIT BBS上的奥巴马支持者也日渐增多起来。
 
    双方在网上激烈论战,希方说奥巴马没经验,奥方说比经验咱俩难兄难弟,你难道就比得过麦凯恩;奥方称奥巴马代表希望、变革,希方说他不过会忽悠,演讲起来滔滔不绝,一辩论就哑火;希方说希拉里能带回克林顿时代的繁荣,奥方却说你们都是老政治、老面孔,如今俱往矣,数风流人物,非得推陈出新不可。当然最后就是一方给另一方扣“种族歧视”的帽子,另一方给这一方贴“性别歧视”的标签。
 
    哪怕是奥巴马在预选中的最后胜利,也没有能够完全结束这场口水战,因为调查显示,希拉里在预选中的亚裔投票者中占压倒优势。既然谁也不能说服谁,很多希拉里的支持者就转移到了“美国新闻”版,大家各自占山为王,也省了不少麻烦。
 
    随着大选的正式展开,原先隔山观虎斗的麦凯恩支持者们也加入了战团,奥巴马支持者们自然全力挺奥,而希拉里的支持者们则出现了分化,一部分人仍然出于对民主党政策的支持而支持奥巴马,其他人则转投麦凯恩阵营,其中有些是出于希拉里、奥巴马、麦凯恩的三方比较,但也有些人,是出于对奥巴马的不满。用他们自己的标签来说则是:在“藕粉”们看来,很多“麦片”并非真的支持麦凯恩,而是由“稀饭”转变而来的“奥黑”,至于全力支持麦凯恩的嘛,那就是“马粪”了。
 
    当然,很少有人真正承认自己立场的转变是出于历史恩怨,而多能数出政治理由若干条,只是很可能这些理由中,攻击奥巴马的缺点要多于支持麦凯恩的优点。
 
    我的个人支持顺序是麦凯恩、希拉里、奥巴马。因为就经济政策而言,我支持共和党,就社会政策而言,我支持民主党,所以每次总统大选,我都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2004年,布什的社会政策在我看来完全是倒行逆施,而经济政策也相当偏离了共和党传统的小政府观念,并且操作政治和战争的手法让人简直不寒而栗,因此我虽然也不喜欢民主党候选人克里,但还是自愿去为他的竞选做义工。
 
    在今年民主党已牢牢控制参众两院的情况下,我就更倾向于一个共和党的总统,因为美国政治制度的精髓之处,就在于权力制衡。当议会和总统宝座都属于同一党派时,往往会出问题。布什政府的前六年,就是明证。布什这两年给大家少捅了很多漏子,就是因为国会易主,不再做他的橡皮印章的缘故。再往早看,克林顿当政的前两年,民主党仍然控制着国会,于是府院合作,多快好费地建设了一阵子大政府主义,结果激怒了美国选民,在中期选举里把民主党从国会的多数地位上踢了下来。
 
    麦凯恩和希拉里在各自党内都属温和派,因此我对他们的支持本来就在较左的奥巴马和较右的布什之上。在一个民主党主导的国会的护驾下,奥巴马一旦当选,会弄出什么动静下来,实难预料。尤其在当前金融危机仍然深不见底的情况下,谨慎的经济政策比宽容的社会政策更为重要。麦凯恩的经济政策属于共和党的传统小政府主义,应当对恢复经济更有帮助。
 
    如果麦凯恩当选,真正可虑的一是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他属于死硬的主战派;二是有两名最高法院的自由派法官可能会在近四年退休,一旦麦凯恩任命保守派法官,就会打破目前最高法院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间的平衡。但这两项动作都有国会把关,前者需要国会拨款,后者需要国会批准,麦凯恩一介总统,也无法为所欲为。更况且他在社会议题上本来就属于温和派,也没有布什那种基督教福音派的劲头,不会卯足了劲开社会的倒车。
 
    当然,以上只是我个人的倾向。在网站上,“藕粉”和“麦片”之间的网战还在如火如荼地继续。显然,就算投票结果出来了,双方还是谁也不能说服谁——或者,本来也就不需要有谁能说服谁。在一个成熟的民主社会,也许比把票投给谁更重要的,是这一票你投了没有。在最后的统计结果里,也许我们更该关心的,不是百分之多少的亚裔投了哪个党,而是百分之多少的亚裔去投了票。虽然现在的大陆留学生里还是大部分都没有投票权,但能够参与到对政治的讨论中来,应该说就是开了个好头。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