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老摇美国草根政治新记之一:从宾州到纽约

作者声明:这张是PS的照片,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作者老摇,《美国草根政治日记》作者,久居美国,从事IT行业,业余喜好写作,并曾以宾州自由党成员身份参与了2004年民主党在宾州的辅选活动。目前担任2008年美国大选搜狐特约观察员。

    狐侃大选第二期:奥巴马入主白宫的最后障碍

“美国总统大选其实很简单,”2004年美国大选时,一个美国朋友告诉我,“就是佛罗里达、俄亥俄、宾夕法尼亚,三盘两胜,三个州里你能赢两个,总统宝座就是你的了。

他这话带点开玩笑,但却也有数据支持。据维基百科上关于历届美国总统大选的词条,上次在佛、俄、宾三州中赢下两州却输掉大选的,还是1960年的尼克松,输给了魅力无敌的肯尼迪。不过,他挟此资本在八年后又卷土重来,终于当选总统,成为了我们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这个说法的理论依据在于,近年来美国政治的地域划分壁垒分明,东北部和西海岸是民主党的天下,南部和中西部是共和党的地盘,因此最后决定选举走向的,就是那些两党势力相当的所谓“摇摆州”。而由于美国总统选举实行“赢者通吃”,在每个州胜出的候选人,都能通吃该州的选举人票数,因此以51%的投票赢得一个选举人票数众多的大州,意义往往大于以99%赢得几个小州。

以这两个标准,美国的五十个州可以分为四个档次。第一等叫摇摆大州,不多不少,正就是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宾夕法尼亚三家,每届大选都是主角。第二等是摇而不大州,如新罕布什尔、内华达,两大党也会尽力争夺,但重视程度远不如大州。第三等是大而不摇州,如加州、德克萨斯,这里偶尔倒也有总统候选人来,但都不是来打选战的,而是来筹款要钱的,瞄准的不是诸位的神圣一票,而是臭俗钱包。第四等么,自然就是不摇小州,哎,那可真就是纯炮灰了,偌大一场选举大戏下来,却连一个镜头也难挣上,弄得我现在想举一个例子都想不出来了。

2000年的总统大选,佛罗里达州在计票风波里大出风头。2004年,各州开票到深夜,最后是俄亥俄州站出来一锤定音。照此趋势看来,风水轮流转,今年或许轮到宾夕法尼亚发飙了。从新闻里看,也正是如此,共和党候选人麦克恩三天两头跑宾州,把宾州的民主党州长吓得在电视上公开呼吁,要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也再多来宾州。各大媒体更是摆出一副以宾州为家的架势,要有一期节目不是从宾州做出来的,你见到同行都不好意思打招呼。

两大党在宾州的底层组织自然也已全力发动起来了,选战已进入了最后时刻的肉搏战,我哪怕看电视新闻都能感觉到一阵阵刺刀见红的热度扑面而来。2004年大选时,我正住在宾州,参加了民主党的很多草根政治活动,对此是再熟悉不过。可惜今年,我却不能躬逢其盛了,因为我在两年前,搬到了——

纽约。

——纽约,是个什么地方?

《北京人在纽约》里的王启明说了:“如果你爱一个人,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

这个回答,我必须坦率地说,实在太他妈的文学了,这种五感杂陈式的回答,在现在这爱憎分明的美国政治气氛里,简直就他妈的是政治自杀。因此,让我来直截了当地回答:在美国总统大选里,纽约,就是自由派的天堂,保守派的地狱,民主党的天堂,共和党的地狱。

比如说,我今天上班去,破例在地铁里拿了份免费报纸,因为封面很诱人,是一双皮短裙下的鱼网丝袜美腿。一看内容,也够刺激,原来是在讨论纽约是不是要将妓女合法化,看得我直点头:Yes, 这里是纽约!

下一站到了,门开处,我眼睛一亮,进来一个金发美女,直奔我旁边的座位坐下。还不等我心有所痒,美女便扭过身去,听同行的两位男士讨论政治。那两位男士你讲健康保险,我讲伊拉克战争,然后是金融危机、增税减税,好容易他们俩话头稍有间歇,美女赶紧插进去一句:“我爱煞巴拉克了(I love Barrack so much)!”(Barrack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名字,编注)

听她这亲热劲,和奥巴马已经是以名相称了,看来男女异性相吸,也是天经地义。我便也想回她一句:“我也爱煞二十年前的佩林了!”话到嘴边,抬头一看,对面坐的是两位黑人兄弟,连忙把话又咽回去了。

出了地铁,来到公司,却也不是非政治化的清净天地。想当初我刚到这家公司没几天时,和一个叫Lisa的同事一起分析问题,在程序运行的间歇,没话找话,说起了我正在嚼的口香糖。我顺口说,这是我在沃尔玛买的,Lisa立刻大惊失色,杏目圆睁地质问我:“沃尔玛?!你怎么可以在沃尔玛买东西?!”

我一时没反应过来,问她:“我为什么不能在沃尔玛买东西?”

话一出口,我自己也就明白了。果然,她的回答也正是标准答案:沃尔玛打压工会,剥削工人,破坏环境,在中国搞血汗工厂,抢美国工人饭碗……

事关中国,我只好争辩一下:“当然,中国工人的劳动环境和待遇需要提高,但你不能因为一个工人是美国人,就不许一个中国打工妹跟他竞争。”

Lisa立刻给我下结论了:“你是中了共和党宣传机器的洗脑毒了!”

要说这样的人,我在宾州也不是没见过,但都是在参加的草根政治活动中,在公司里,同事中还没有在政治话题上这么咄咄逼人的。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和我同坐一个办公室的Ray。一说起政治,他就把两腿往桌上一跷,身子往椅背上一仰,自豪地说:“我老人家自成年以来,每选必投,每投必不中,从无一失。”

当然,他不是天生霉星,而是对当今的政治系统失望透顶,但他没有象其他失望者那样不投票,而是专门投票给那些不可能当选的候选人,以此来表达他对现行制度的不满。尤其可以说明他的立场的,是在2004年的总统大选中,他告诉我:“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投票给一个可能赢的候选人,因为这场选举太重要了。”

我没有问他投给了谁,因为我了解他的智商和人品。果然,他接着又把双腿往桌上一跷,身子往椅背上一仰,大笑着说:“不过,他还是输了!”(意指投票给了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克里,但克里输给了小布什)

相比之下,在纽约虽然大家政治热情高涨,却是有劲没处使,因为纽约州是民主党的铁票,根本没有选战可打。四年前我在民主党草根政治训练活动中认识了一位华裔民主党人杨蕙,她最后是不辞辛苦,连续几次从纽约坐车到费城来拉票,而她的朋友中还有远征更远的俄亥俄州的。

去年Lisa离开了公司,其他同事们都没有她那样的执着,于是也就是“动口不动手”,多是在平时聊天时扶奥灭麦。我平时都不用看新闻了,比如麦克恩在第三次总统辩论时热炒一个“管道工乔”来攻击奥巴马的增税计划,等到了公司里,同事们就你一言我一嘴地来辟谣了:

“你知道吗?这个人根本没有自己的生意,哪里能够到奥巴马增税计划的下限25万美元年收入?”

“他又没说自己有生意,不是说了想买吗?”

“嗨,他想买的那个公司,一年收入也只有四万美元!”

“得,我听说甚至他的真名都不叫乔!”

不过,要说他们完全“动口不动手”也有点冤枉了。坐在我旁边的Gayle,白天做计算机的工作,晚上和周末却是位画家和舞蹈演员,有过多次画展、演出,最近对佩林特别感兴趣,没事就在研究佩林的言行笑颦。我还以为她属于那类女权主义者,由于佩林的性别而转投麦克恩阵营了,一问才知道,原来她们一帮朋友在选举日那晚有演出,她需要扮演佩林!自然,里面满是对佩林的嘲弄和取笑。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她说16年前,中国的电视台播过她的舞蹈演出——她当然也知道中国的群众比较容易不明真相,所以特意在email里解释了一下:这张照片是PS的,是把我参加探戈比赛的照片,按上了奥巴马和佩林的头像。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