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市民送水仅限情感交流 城管作用发挥需制度之善

  5月1日,在深圳有网友自发组织“给交警送瓶水”的公益爱心活动。活动组织者之一王小姐说,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想让人们知道,交警、城管也是非常需要关爱的群体,“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支持”。而那些被陌生市民慰问的交警和城管也表现的很是感动,很多人在收到水时激动得眼含泪花。

(5月3日《南方都市报》)

  在城管群体被公众简单化地理解为打人者的惯性思维中,能有人主动表达对城管工作的理解和肯定,那些被慰问的城管们自然是应当感动的,他们会觉得自己的辛苦得到了社会的体察,自己的价值得到了社会的确认,反过来城管的这种感动也可能增加他们执法的人性化。其实,这也是活动组织者的本意所在:用活动平衡人们对城管的误解,用善意的慰问提高城管人性化执法的自觉。

  然而,能够长期决定城管行为的到底是什么?是外在善意,是内心的道德,还是制度之善?如果,我们把城管看成是执法人员的话,无疑对他们行为起主导作用的是执法的理念和执法的制度,没有制度之善,市民送水的举动可以让城管暂时感动,但很难让城管群体学会人性化执法,因为制度的影响比情感的号召更有力,制度之善可以更持久地作用于城管的执法。

  具体地说,这种制度之善应该确认文明执法的原则,是把执法对象的现实困难看成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好地为管理对象服务才是追求的方向,也就是所谓的“堵不如疏”。没有城管系统对文明执法的共识,没有领导对文明执法的认同,城管们不可能学会人性化执法。

  同时,光有文明执法的理念还不够,还需要用制度对这种执法的理念进行约束,对城管违法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旦城管的执法行为违背了这种理念就将受到制度的约束和惩罚。但在实际执法中,一些城管部门总是认为不文明的执法是最有效的手段,所以并没有对自身的暴力行为采用零容忍,只要城管打人没有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引起舆论的普遍关注,一般就不会对打人城管进行具体的处罚,结果制度约束越来越宽容,城管的自我约束意识越来越淡薄。

  城管作用的发挥应建立在制度之善的基础上,才能更加有效地发挥城管的正面作用,减少城管的负面影响。而且,这种制度之善的作用是市民送水很难替代的,送水的作用不容诋毁,但送水的作用也仅限于人与人的情感交流而已。当城管从一个社会人转变为执法的组织人时,情感的作用还有多大就值得疑问了。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