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陈在田:不丹国王何以自己走下权坛

新闻回放:不丹国王自废百年君主专制 政府卡车接百姓选举

  3月24日,喜马拉雅山的小山国不丹王国迎来历史上首次立法选举,73万人口中的选民将第一次享有投票权,选举出国民议会议员,并在此基础上产生该国首届民选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封闭、远离繁华的不丹王国,其国内并无太强烈的宪政呼声,这次的立宪改革,完全是国王一手推动的:仅有的两个政党(人民民主党和不丹爱国进步党)也是国王在3年前亲手扶植的一对双生儿;为适应、动员不习惯、不熟悉选举流程的不丹选民,在国王主持下由专车接送参加投票,不识字的选民可以根据两个反对党的不同竞选标志进行取舍,为避免投错票事先进行了多次模拟选举,而这一切同样是国王的精心安排。
  作为一个传统王权国家,在内无动乱、外无外侮的安定局面下,手握大权的国王何以自己走下权坛,主动将原本集于一身的大柄交给宪法和国民?
  事实上,作为一个闭塞、落后的山国,国民接触外界先进思想、事务的机会较少,而相对于国民,国王和王室成员反倒因身份特殊,有更多与外界交往、接触,感受和汲取新思想、新体系的机会。当他们意识到惟有变革,才能令国家发展、民生幸福,才能保障王室的地位和安全,就会成为开风气之先,率先在国内提倡变革的人,因为这种自我舍弃,从长远而言不仅对国家、对国民有利,也符合王室和国王自身的利益。历史上这种自上而下、国王自己放弃权力推行宪政的新气象,在一些曾经闭塞落后的王国屡见不鲜,如暹罗(今泰国)的近代化改革,就是由前后两任国王拉玛四世和拉玛五世推动的,热心变革、宪政的政治人物,有很多都是王室成员,如今不丹国王和王室的作为,与当年的暹罗有异曲同工之妙。
  当然,不丹国王甘愿主动舍弃权力,不仅因为自身的开明、有远见,也是为了消除可能的危险。与不丹毗邻的尼泊尔,曾经同样是世袭王权国家,其王室因内部意见不一、贪恋权势,在放权于民的宪政道路上犹豫不决,走一步退两步,甚至直到2005年1月,国王还宣布解散政府,由自己亲自主政3年,结果弄到内外交困,众叛亲离,不但“亲政”不了了之,最终还在反对派的主导下于去年12月23日废除了君主制,连国号“尼泊尔王国”也在2006年8月被改为“尼泊尔”。殷鉴不远,足资为训,既想延续王室地位,又不肯和民众分享权力,其结果也许会如邻国尼泊尔一般,连权力带王位一同丧失,而英国、日本、泰国等一系列君主立宪,不但确保国家繁荣、发展,也同样保持了王室的尊荣显贵和民众、社会对国王的景仰,这些成功范例也当然会成为明智的不丹国王学习的榜样。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世界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今天的山国不丹仍是世外桃源,但谁有能保证它永远如此?作为一国之君,能做到开风气之先,与国民同进步,和国家共发展,其勇气和智慧,都是值得高度敬仰和称许的。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