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陈在田:布朗访华,经贸当是主旋律

进入专题: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访华

为预热访华之旅,布朗不久前在首相官邸招待了留英的中国球星郑智和董方卓

  北京时间1月18日,英国首相布朗飞赴中国,开始其对北京、上海为期三天、简短而紧凑的正式访问。据有关方面披露,布朗18日抵京后将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举行正式会谈,并与温家宝总理共同出席有关协议签字仪式,随后将共同会见记者,并出席“中英工商峰会”;19日,他将抵达上海,出席与上海媒体的见面会,届时上海英国商会也将举行专门记者招待会,但布朗首相未必会专门出席,此外,在行程中还安排了与普通老百姓交流和参观奥运设施等活动;20日上午,他将自上海飞赴印度访问。


  尽管英国首相府宣称,访问的目的包括“进一步推动双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其它重要议题,尽管英国传媒估计,双方还会就诸如伊朗核问题甚至美国“次贷”金融风波等展开讨论,但毫无异议的是,此番布朗首相的访华,经济话题是当仁不让的主旋律。
  此番访问日程相当紧张,但布朗首相仍偕大规模经贸代表团随行,并在京、沪两地均安排了时间充裕、场面讲究的与工商界交流、见面活动,显然,前德国总理施罗德、前任及现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和萨科奇屡屡在中国的满载而归,对布朗首相而言是具有足够吸引力的。
  由于传统制造业和现代工业方面,英国处于产业萎缩阶段,因此在双边贸易方面英国仅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然而增长势头颇为乐观,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1至10月,中英双边贸易额为319.6亿美元,同比增长28.8%。英国更是欧盟国家中对华投资最多的,其在金融、服务等特殊行业领域的优势对中国同样颇具吸引力,据BBC报道,此次北京中英工商峰会上,两国官员和商界代表将就金融和商业服务、创意和设计产业、工程技术、环境和能源、信息通讯技术等领域展开探讨,而这些领域都是英国较发达、较有竞争力的行业和部门,显然,布朗首相此次访华,也许未必能获得如施罗德、萨科奇那样的大笔采购订单,却有希望在金融、服务等英国的优势领域拓展与中方的互补与合作,取得如期的经济成果。
  此外,在教育、文化等产业,英国也具有世界级的水准,和得天独厚的美誉度及吸引力,此番随行经贸团队中,同样有来自这些领域的代表人物,英方舆论也希望,通过布朗首相的访问,英方能有更多的学校在中国拓展生源,甚至与中方合作开设分校,并在文化产业增进双边交流。
  同为讲究传统、礼仪和面子的老牌国家,英国人当然知道“礼多人不怪”的道理,为给这次访问创造一个温暖的氛围,布朗首相特意在1月14日安排邀请旅英华人华侨、中资机构负责人、中国留学生等20余人赴唐宁街10号“喝下午茶”,不失时机且得体地表达出自己对了解中国、与中国各界沟通的热望,对访华的期待和对中国的善意;据称,访问前夕,英方还刻意将原定两日的行程延长为3日,以与随后对印度访问的行程相同,这一细节同样流露出其渴望取得中方更多好感、从而在经济领域获得更多互利和回报的心态。
  由于一架英航北京-伦敦班机在希斯罗机场降落时发生事故,迫使布朗首相的专机不得不延迟若干时间起飞,但这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插曲,布朗首相绝不是个访华的“迟到者”:事实上,他是2008“奥运年”里首位访华的欧盟国家政府首脑,而中国也同样是这位上任不久首相在远东出访的第一个国家。(东征)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施罗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