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陈在田:朝美“乐团外交”难比中美“乒乓外交”

  当地时间2月26日晚,美国纽约爱乐乐团在朝鲜东平壤大剧场举行了美国音乐团体朝鲜战争后首次在朝大型演出,这个音乐使团也成为迄今为止,访问朝鲜的最大美国代表团。

  盛大的场面,温暖的言语,如雷的掌声,台上交叉的两国国旗,回荡在平壤上空的《星条旗永不落》,和由美国乐手奏出的《祖国颂》与《阿里郎》,一切都显得这样令人激动、这样与众不同,当天全球许多媒体都冠之以“历史性的演出”、“融冰之旅”的形容,不少评论家还将之和当年中美间“乒乓外交”相提并论,希望这次不同寻常的艺术访问,能如当年“乒乓外交”那样,成为扭转这两个积怨已久、长期相互猜疑指责国家关系根本性扭转的触媒和契机。

  然而应该看到,“乐团外交”和“乒乓外交”形式上虽然相近,实质却有很大不同,不同之关键在于势不同,时各异。

  所谓势不同,是指“乐团外交”与“乒乓外交”所处的国际氛围,以及当事国的处境不同。

  “乒乓外交”的时代,正是前苏联扩张的顶峰,和美国陷于越战泥淖,内外交困的节点,出于脱困和抗苏的需要,迫切渴望与中国改善关系,把中国拉入对抗苏联的阵营;而中国自中苏交恶后同样处于两面受敌的不利态势中,严重影响自身的安全与发展,尤其“苏修”百万大军陈兵边境,成为迫在眉睫的威胁,同样希望改善中美关系,改变被动境遇。相互的需求和迫切性,使得双方都在努力寻找接触和发展关系的契机,“乒乓外交”不过在偶然中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接触点,但双方的接近却是必然的,即使没有“乒乓外交”也会有其它的机会和形势,换言之,并非乒乓球拉近了中美关系,而恰恰相反,是中美之间发展关系的相互需要,给了乒乓球一次震惊世界的机会。与之相比,此时的美国固然希望朝鲜成为“友好国家”——或至少不再做它所称的“流氓国家”,而朝鲜也希望结束和美国迄今未正式结束的敌对状态,建立正常的双边关系,但彼此间的需要,远未达到当初中美间撼一发、动全身,足以改变整个国际政治天平平衡的地步,“乐团外交”所能起到的作用,自然也绝非“乒乓外交”所能比拟。

  所谓时不同,则指朝美关系的“温度”尚达不到当年中美“乒乓外交”前的水准。

  由于种种原因,中美自50年代以来就一直保持着某种程度的沟通渠道,“乒乓外交”前更有诸如斯诺上城楼之类的“前戏”,加上一些双方都较信任的国际政治家从中牵线、斡旋,“乒乓外交”的整个进程、乃至“乒乓外交”之后双边关系的进展步骤,可谓尽在算筹之中。与之相比,美朝关系虽已明显改善,但在核设施去功能化、对朝援助和双边关系正常化等问题上,互相猜疑、互不信任的情绪和氛围依然浓厚,且稀释这种情绪、氛围的前景并不明朗,在这种情形下,“乐团外交”可以赢得鲜花和掌声,却很难赢得更多、更实质的东西。

  演出中,纽约爱乐乐团指挥马泽尔在演奏格什温《一个美国人在巴黎》前曾说,希望有一天能有人专门谱一曲《一个美国人在平壤》,也许这一天终究会到来,但对于“乐团外交”,却不应寄望过多、过重。

  据英国《金融时报》26日称,朝鲜方面已向英国传奇吉他演奏大师埃里克·克莱普顿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到平壤演出,也许,通过美国爱乐乐团的成功演出,促进朝鲜对更多外国文化团体的开放,并进而通过这种文化交流,一点一滴地增进彼此了解,提高相互善意,是对“乐团外交”最理性、最务实的期望。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