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五岳散人:赞成暴力是一种没有善恶之分的冲动

“当场击毙”标语党

  欣赏与赞成暴力是没有善恶之分的,合法的暴力也会产生未必合法的冲动,而冲动永远是魔鬼啊。

  作为一个循规蹈矩的普通人,最近各地纷纷出现的“当场击毙”的标语总是让人背后隐约有一股凉风袭来,总有一个担心不请自来。

  您看,其实我这种老实人在某种程度上是支持执法力度大一些的,尤其是对于这种恶性犯罪来说,威慑的力度大一些总不是坏事。据安徽太和县警方介绍,自从这种“暴力标语”出现在街头后,确实起到了某种效果,相关案件有下降的趋势。

这个倒是很好理解,毕竟这么一来,极大地提升了犯罪成本。

  但对于“暴力标语”这件事,有些东西的印象实在是太深了。记得在计划生育形势最紧张的时候,我亲眼看过最暴力的标语是“该流不流、扒房牵牛”,而且当地政府确实也是这么做的。这种下定决心的暴力,直接导致了好多冲突。要是我们更往以前回忆,“文革”时代更是暴力标语的黄金时代,“踏上一万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之类的东西,好多也付诸实现了。那时候是个很可怕的时代,相信过来人不会没有印象。

  关于暴力这件事有句老话,叫做“身怀利器、杀心自起”。持枪的警员算是身怀利器的,由于平日里对于枪支的管理很严,可能警员的杀心不能算多。一旦从这种严格的管理到了公开宣称“开枪击毙”的时候,就等于给了开枪一种更宽泛的合法性。会不会“杀心自起”我不知道,反正我是知道暴力这事就如同水坝一样,开了口子就容易越冲越大。

  “暴力标语”也是一种“暴力话语”,在一个社会里,充斥着暴力话语总不是一件好事,至少是件很不“和谐”的事情。暴力话语具有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使一个社会默认暴力为对付一些问题的最佳方式。其实这倒也没有什么稀奇的,有个成语叫做“乱世用重典”,表达的基本就是这个意思。

  现在是不是乱世我不知道,但重典这件事很难说有多好的效果。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治乱世的重典”与“用重典的乱世”》。其中说到过一个我亲身经历的故事。那是当年“严打”的时候,一个邻居大哥碰巧去旁观了一次斗殴,结果被捎带抓了进去,十年新疆大狱归来,本来挺老实的人变得很……怎么说呢?监狱这地方改造人可不一定是往好里改造。结果,回来没几年真的死在了街头斗殴上。

  乱世与重典其实是一种循环。认为是乱世必须用重典的时候,那些承受了“重典”而回来的人,有很大的可能把“重典”还给社会,让本来不是乱世的世道变成乱世。我看这种“暴力标语”所代表的“暴力话语”,就很有这个趋势。

  从一时一地而言,这种暴力话语未必能够有什么很可怕的后果,但从长久来看,尤其是支持这种暴力话语的人数上来看,那个乱世与重典的怪圈,我们现在还真的没有打破之。有时候我在想,这些支持暴力话语的良好市民可能到现在还没明白一个道理,暴力这东西要是成为一个社会的合法共识,您怎么就这么有把握,将来这个暴力的话语或者“重典”不会落在自己的头上呢?

  欣赏与赞成暴力是没有善恶之分的,合法的暴力也会产生未必合法的冲动,而冲动永远是魔鬼啊。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