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柏文学:工资调整早就该参考CPI了

  目前,《工资条例》正在起草中,该条例旨在解决一线职工工资偏低、工资增长缓慢、遭遇欠薪及支付机制,但与工资增长不必然互为条件,职工调薪可能参考CPI。该条例旨在解决一线职工工资偏低、工资增长缓慢、遭遇欠薪及支付机制(1月20日东南快报)。

  
  近日出版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编写的2007年企业蓝皮书《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2007)——盈利能力与竞争力》,通过数据显示,1990至2005年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从53.4%降至41.4%;而同期企业营业余额占GDP比例从21.9%增加到29.6%,即企业利润的大幅增加相当程度上以职工低收入为代价。“利润侵蚀工资”,国民收入分配向资本所有者倾斜。
  
  用老百姓通俗的话来讲,什么都涨了,就是工资没有涨。由于社会分配严重倾向于资本和权力,劳动者获取相应报酬的权利被严重忽略,加上高房价、高教育费用、高医疗费用、缺乏全社会养老保障,以及诸多的未来不确定性,导致许多中等收入者滑向低收入者,广大的低收入者裤带勒了又勒,长期以来社会消费被严重抑制,越来越成为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桎梏。
  
  民生维艰,经济受制,所以十七大及时唱响关注民生,让百姓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改善民生成为高昂激越的主旋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十多个国家部委起草《工资条例》,实在是及时而紧迫,是继新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之后的重大步骤。劳动者的重大权利之一是获得相应合理的劳动报酬,保障劳动者获得相应合理的劳动报酬,最终靠法律途径。企业内部收入最高者与最低者之间的比例关系,也应当在条例中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给个框架,来点规矩。
  
  我建议,《工资条例》,可以改名为《劳动报酬条例》,这样可以防止私企业主和国有企业领导人钻空子,把劳动福利和奖金等放在“工资”概念的范畴之外,工资按照法律底线上涨,把奖金和其他福利降下来,导致劳动者的总收入没有上涨甚至下降。所以法律的完善要靠优秀的专家,还要靠广大人民群众,集中群众的智慧,可以减少漏洞,切实保障人民的利益。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工资条例将参考CPI,这在当前具有广泛的榜样意义。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缩写,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其实,个人所得税征税起点、地区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贫困人口的确定、困难家庭的收入标准、民政抚恤标准、民事赔偿标准等等,统统早就该参考CPI了。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