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宋桂芳:喜见黄牛党春运工作计划

新闻回放:火车票黄牛党制作工作计划 声称春节前进账15万

  做人不能太“火车票”了。这话每年春运期间都让人觉得历久弥新。归心似箭,一票难求。1月20日《南方都市报》刊载了一则很有趣的新闻:“春节前的‘工作目标’是15万元!”深圳宝安区福永街道有关职能部门近日捣毁一处倒卖火车票窝点时,该窝点的桌子上放着一张“工作计划书”着实让执法人员吃了一惊。


  
  黄牛党没啥奇怪的,虽不是天天见、月月见的护肤霜,倒也年年给民工兄弟“送温暖”,加上讨价还价的技术、真假莫辨的票面,别的不谈,起码丰富了不少媒体的版面。据说这个窝点平时老板甚少露面,大多通过电话向蒲某布置“工作”。若在春节前完成15万元的“工作目标”,将给予3000多元的提成。怎料到,刚刚“设点”两天就被心细的出租屋管理员发现了。
  
  我不明白“出租屋管理员”是个什么东东,倒是人家桌子上放的“工作计划书”让我眼睛一亮:看吧,人家深圳的黄牛党就是与时俱进呀,目标定得比有些单位的年终总结还清爽;而且一个技术力量未必先进、人员配置未必优化的小小窝点,也能高喊“15万元”的目标,这背后的底气太强了,难不成他们与世隔绝,看不到年年春运期间职能部门对黄牛党的“扫黄打非”?还是深知底层群众买票难、铁了心地要将车票“送温暖”到底?
  
  有几个问题让我疑惑;一是黄牛党为何那么容易搞来火车票?如果说中间没有畅通的寻租环节,纯粹是电话买票,那么,我们该不该反思一下,现行的电话订票制度是否该打些补丁呢?二是车票稀缺可以理解,购买途径的稀缺就让人愤懑了,售票点也好、电话订票也罢,完全可以多些服务,何至于每个路径都拥堵不堪呢?就算票少,先到先得总是行得通的。
  
  去年开始,有关部门规定春运期间火车票的价格不许上浮,铁道部部长甚至宣称春运不涨价将“长命百岁”。因为铁路客运市场原来已经非常有限的调节能力都无法发挥,按照市场规律,这个限价令必然激发“第三者”寻租行为,套购倒卖火车票的“黄牛党”的活动一定比允许价格上浮时猖獗。道理很简单,CPI上涨了,车票原价,实际上是车票增值了,这就给了黄牛更大的升值兑现空间,也因此,今年黄牛票就是涨点价,我们也未必介意——柴米油盐涨价了嘛,黄牛也要过日子啊。可是这个逻辑让我们掏钱的时候又很苦恼:明明黄牛票是违法的嘛。
  
  可以预言,黄牛车票是打不尽的,除非火车票和飞机票一样实名制。但是铁道部又嫌麻烦,理由是成本太高,技术难度太大。实际上,这个成本,比之于黄牛党每年挣去的利润,恐怕小很多;至于技术难度,可以当作是成本理由的副词,忽略不计了吧。浙江今年春运期间要开通7趟农民工专列,这些专列和去年一样,实行实名制购票,而就重庆、内蒙等地的实践来看,火车票实名制既切实可行,又行之有效。有人算了一笔账:若按1.2亿春运人次计算,那就是3600万张票,仅按每张车票平均加价50元算,一次春运票贩子就赚取了18亿元,或者说旅客多花了18亿元。而如果这18亿元的蛋糕要是被架空的话,将导致多少人失业、又会让多少人收入跳水呀?一算才知道,原来倒票也是生产力呀。
  
  喜见黄牛党春运工作计划。让我们在回家之前,继续准备和黄牛票斗智斗勇吧。

相关评论:铁路部门要向票贩子学习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