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熊培云:魏文华死于一场“权力叛乱”

  周正龙拍老虎,不仅未被老虎伤到半根毫毛,而且在2007年年底成为无数网民心中的“年度风云人物”;魏文华拍城管,短短几分钟,却被被拍的一群城管活活打死。两相对比,“城管猛于虎”的说法不胫而走。

  记得山西的黑砖窑奴工事件曝光时,我的朋友笑蜀兄在他的文章中将这个“奴工产业链”解释为“不止是对所有中国人的羞辱”、“不止是对整个文明世界的羞辱”,更是一场比打家劫舍更严重的“叛乱”。

时过一年,面对2008年1月7日发生在湖北天门的这场悲剧,我们又该用怎样的词语将之形容?

  当一群执法者穿着制服将一位纳税人活活打死,首先印入我脑海的是:这无异于一场“权力叛乱”。这些胡作非为的“执法者”彻底颠覆了一个国家正常的政治伦理与社会伦理,将纳税人这名义上的国家主人踩在了他们的脚下。他们不仅蔑视民权,而且被赋予了在肉体上损毁或消灭纳税人的野蛮。

  没有谁会希望损害社会稳定的“社会性叛乱”在自己的国家上演。然而,除了社会性的叛乱外,始于权力的叛乱更值得人们警惕。体现在天门城管身上的暴力,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失控的权力对社会权利的无端攻击与背叛,同样让我们看到了它对国家权力稳定的破坏,对政府信用的一点一滴地蚕食。

  如何面对这一时代的悲剧?和往常一样,相关“善后新闻”随之而来。1月12日,天门市政府在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无论涉及多少人都要依法严惩。报道里说,天门市政府已与受害者家属就善后问题达成了初步共识,而且先后三次与受害者魏文华家属代表商谈了善后处理事宜,尽可能让家属得到满意安抚。双方已就家属就业、老人赡养、子女上学等问题达成了初步共识。

  除此之外,据说天门市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积极准备材料为魏文华申报“见义勇为烈士”称号。善良正直的人一定会认为魏文华对“见义勇为烈士”称号当之无愧。然而,假如我们将这个“烈士”称号和城管李志强的“革命烈士”称号放在一起,就不得不承认,与城管相关的两个“烈士”称号会让这个时代面对无地自容的尴尬。一位城管被摊贩刺死,变成了“革命烈士”,一位公民被城管打死成为“烈士”;城管执法而死是烈士,勇斗城管而死也是烈士,这一切还不够尴尬么?

  “善后新闻”告诉读者“死者家属和亲属情绪基本稳定”。在此,我们并不怀疑“善后新闻”的真实性。悲剧发生后,在全社会的关注下,天门市政府全力“善后”,让“死者家属和亲属情绪基本稳定”自然不难。毕竟,这是一种“善后”,是“面”(政府各部门的努力)对“点”(受害者家属的不幸与不满)的“包抄”与“合围”。

  然而,必须承认的是,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这种“善后”可能收效甚微。一方面,不幸的根源并没有消除,死者家属和亲属的满意并不能为其他社会成员甚至包括他们自己在下一次面对城管恶行时增加安全感;另一方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善后”工作如果被拔高更有可能掩盖问题的实质。

  魏文华举着手机去拍照的时候,一定是怀揣平叛之心的。然而,在那“黑色五分钟”里,他却是那样的孤立无援。若不是集社会之力规制一种好制度,你我孤身一人怎能平息不受约束的权力野心与针对民权的有组织的“权力叛乱”?

  具体到天门这一惨剧,如果我们承认城管问题不只是天门的问题,而是全国性的问题;如果我们承认城管打死人是暴力执法、无法无天的必然结果,而且可能继续发生,就应该看到,最有希望的“善后”是国家从制度层面重新思考城管的合法性及其不断扩权的问题。人们不会忘记,魏文华拿着手机拍摄时留给同伴的最后一句话是“城管又在打人了”,而这句“烈士遗言”是出现在无数次“善后”以后的。

  天门市委书记说城管打死人“天理不容”、“绝非偶然”,承认许多城管“素质低下,开口就骂、动辄就打,违规执法、不文明执法、简单粗暴执法”。这一不争事实近年来媒体早有连篇累牍的论述。回想天门惨案的发生,或许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最不幸的不是已经发生的不幸,而是大家知道不幸的根源却不知道它何时消失或消灭,而是尽管舆论与民意一次次胜出但悲剧与恶行继续堂而皇之地上演,而是民意没有执行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