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非常道第92期

    2012新年献词:你的努力,就是这个国家的方向
    【本期主持:杨婷】 因为一部预言影片,2012年成为一个奇特的年度。预言说,世界将在这一年里毁灭,只有极少数人,能获得救赎自身的方舟船票,逃脱劫运。
    然而,2011年,美国经济低迷,欧洲深陷债务泥潭,阿拉伯世界的变革此伏彼起,世界政治格局也在动荡之中摇摆不堪的现实,让人不得不思考:自我救赎的船票在何处?
    2012年,这个世界会好吗?我们尽力找了这些“船票”:宽容、理性、开放,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历史,尊重法律。想要抵达理想之境,惟有通过每个人的努力,惟有依靠社会中每个微小进步。“船票”在哪里?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回到内心寻找动力,回到常识坚守本分。
    ——关于“船票”的传说,这是《中国新闻周刊》献上的2012新年思考, 在一系列媒体新年献词里,我们挥别2011,期待2012。参与讨论:最能打动你的新年献词是?

马英九:愿更谦卑地面对下个100年

“站在百年与百年的分水岭上,深深体认到一己的微小、短暂,只愿更谦卑地面对下个100年。在历史的长河里,每个人、每一代都只是沧海一粟,都是感念的后辈,都是谦虚的学生。我们要让一百年来中华民国自由、民主、正义、文明、慈悲的烛火,持续在下一代心中发光、发亮。”有别于去年发布的元旦文告侧重于经济发展,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今年近4000字的文告一再强调台湾文化的优势,认为“唯有台湾,最有条件成为中华文化的领航者”。

南方周末:从今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2011年,足球不再重要,房子不再重要,盘子中的粮食和蔬菜最重要。2011,这是一个食品安全元年——“还能吃什么?”俨然已成国问。面对食品安全,我们不免说,标准不接轨,执行不到位,政策不完善,但是对形势的判断,对行动的认知,如果不修补裂痕,达成共识,如何能形成合力,真正去追求改观?2011,我们如此渴望,能有一片净土让吃变成一件不需要太花心思的事情。而要实现渴望,弥补裂痕,必须有共识在先。从今天起,让我们尽力真正理性、淡定地关心粮食和蔬菜。

新京报:你的努力,就是这个国家的方向

你若是向往光明,黑暗的唯一意义就只在于衬托光明;你若为追求美好世界而生,你的一生便已在美好世界之中。公平、正义、平等、透明、开放、理性、良善、美好……这一切我们对未来的期许,其实就取决于我们自己。今年有了微博的勃兴,这个国家越来越像是一个社区。从大连到乌坎,种种博弈的背后,是中国重整价值聚合共识重新出发,是中国人有了更多精神上的追求——要面包,更要玫瑰;要生活,更要美好生活。【详细

 
往期回顾

 

农民工致信铁道部领导诉苦“买票难”

“前几年,春运买票只要排队就行,先到先得,拼的是体力,总有一份希望存在。今年你们弄了网络购票,对我们来说太复杂了。每年春运买票对我们是折魔(磨),今年我们想要这样的折魔(磨)也没有了。对我们这些一天从早干到晚的人来说,哪有时间学电脑,哪里买的起电脑呢。”【详细

短评:兄弟,淡定,我会上网也登不上那个网站,白搭!

 

清华教授微博举报校长:史上最无耻的校长

清华建筑学院副院长尹稚在微博上炮轰清华校长顾秉林,指其与“波士顿”有不正当合作关系,破坏历史文化街区原有风貌。“清华历史上最无耻的校长顾秉林我告诉你:我会一查到底,朱某人到底给了你什么好处!”但随后尹稚删除微博并向顾秉林道歉,称是“酒话”。

短评:一个著名大学的教授喝多了才敢指控校长酒醒了还道歉,多悲哀

 

记者卧底揭黑:花生油是毒油加香精调成

记者卧底东莞一油厂,发现其花生油为大豆油、香精加粗制棉油勾兑而成。老板称“如今做花生油不可能真用花生榨”。专家表示,粗制棉油有毒,会导致男性睾丸萎缩不育。经调查,问题油被销往深圳、东莞及江西、湖南。

短评:@姚晨:这年头,调查记者个个都是余则成啊。

 

被小三逼死原配肖艳琴死而复生 高调受访

小三逼死原配令世人震怒,而妻子肖艳琴遗书曝光之后,更令很多人泪流不止。2012新年第一天,网上忽然传出消息:被小三逼死的原配肖艳琴还活着!而且肖艳琴要在BTV高调接受访问,故事竟会出现如此大的戏剧性转折,有网友戏称肖艳琴接下来是不是要进军演艺圈。【详细

短评:2011年跨年最精彩的大戏!连王菲的跨年演唱会都弱爆了。

本周最激烈的批判

“不批评就不要做知识分子,现在中国讲真话的人太少了,太多的知识分子都是犬儒主义,我认为犬儒主义是社会进步的头号敌人,甚至比贪官还可怕。贪官是加速体制衰落,犬儒则让体制得以残存。”许小年说。他敢为敢言,看似惊人的言论之下,隐藏着经济学家的独立精神和最朴实的市场经济道理。他曾经做到投行高管,但出于对独立性的追求,转身投入学术领域。所以才有了今天的许小年。也许有一天,历史最终会证明他确实是这个时代的先行者。【详细

本周最实在的“认输”

“当然,我们现在也不打经济增长这个仗了,江苏愿意超就超吧,我们首先要把结构调整好。” 汪洋在广东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说,广东现在不打一味追求经济增长仗了。但是他表示按有关部门的测算,按这几年两省经济的增长速度来算,江苏要超过广东大概在2017 年, 广东已走过了做大总量、赢得速度就是赢得机遇的发展阶段,单纯追求速度的经济发展模式已不再符合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要求和广东的实际。 【详细

本周最贴切的比喻

“设计图是人制作的,零部件是人制造的,检验是人把关的,安全质量离不开人。产品如人品,什么样的人品就有什么样的产品,而人品中最关键的是高度负责,一丝不苟。”—— 元旦期间, 温家宝总理首次回应动车事故,称他同一线工人一样感到身上责任重大。要重视源头管理,这就要求加强科学设计,一丝不苟,每个环节、每道技术都不应该出问题,也不允许出问题,因为人命关天,必须在整个研发和制造过程中始终把安全和质量摆在第一位。

本周最让内地人情何以堪的信

“每次去内地,你总是会听到我和你的那些叔叔阿姨们,抱怨食品安全问题,我们总是会提醒你们,千万不要乱买内地的那些食品,担心你们的健康。前些天我去杭州的一个城乡结合部采访,我和同事们肚子很饿,但是我们不敢买那些街边的早点,尽管热气腾腾,很香很吸引人。其实那个时候我突然有一种负疚感,当我们嫌弃这些便宜的食物的时候,这些东西却是大部分人每天在吃的东西。”——闾丘露薇:2011年末,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杨婷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