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更安全?更便捷?更低耗?我是高铁。

  6月30日中国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正式开跑,尽管高铁是安全记录最好的一款交通工具,但全世界的高铁还尚未经历过从北京到上海这般,需途径244座桥梁22座隧道共1318公里之长、运营环境之复杂,仍能保持300公里的时速。
  目前中国高铁里程已达7531公里居世界第一,并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超越德法日本等国。去年12月3日,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先导段上,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飙出486.1公里时速,再次刷新世界铁路运营史上的最高纪录。
  然而,所有光鲜的表面下面却隐藏这诸多疑问。2011年2月,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之后,不仅有人爆出中国高铁时速350公里造假,各种关于能耗和安全的讨论都逐渐浮上水面。

速度与能耗究竟有什么关系?

对于水平运行的列车来说,阻力有两种,一种是车轮和铁轨之间的摩擦力,一种是空气对于列车的阻力。对于以更高速度运行的高速列车来说,空气阻力要比轮轨的摩擦力大得多,是阻力的主要来源。相比32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以33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运行会让能耗增加约6.3%,而以487.3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运行,能耗会增加约130%。 【详细

高铁真的即快捷又安全吗?

有铁路工程师说:“我这辈子出门坚决不坐高铁。”也有人则表示:“高铁非常优秀,时速300km运行时,人均公里能耗仅相当于飞机的1/12,什么有人看不得它好呢?”尽管中国高铁截至目前尚未酿成安全事故导致人员伤亡,但高铁由于速度快、密度大,一旦出了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详细

日本新干线——世界上第一条高铁

日本新干线是世界上首条出现的高速铁路。日本东海铁道社长葛西敬之曾对媒体表示,中国的列车运行速度更接近最大安全速度,“提速到如此接近极限的水平,我们绝对不会这样去做。”当时速超过400公里时,车轮和制动系统吸收的压力就会很大,所以需要更加频繁地检测细微的裂纹和其他损坏情况,这样运营成本就会非常高。 【详细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16日,我们经历了广泛地域可见的月全食。全国各地的网友都在网上晒出自己城市的“红月亮”。


   可是,似乎和平时我们见到的没什么不同。这是因为城市里浓重的大气污染,使得低空中的月亮面带红光,于是就形成了我们常常在黄昏能够看到的“红月亮”——注意,假的哦!(图1、2)。


  然而,真正月食时的“红月亮”却比前者要暗淡很多。当月光不再夺目之时,你会发觉漫天星斗银河贯空,壮观程度可以与日全食的白昼黑夜相媲美。这才是真正的“红月亮”。(图3、4)

 

IE6,再见吧!

全球IE6倒计时网站中国版上线了。作为全球依旧在使用IE6——这个已经有十年“高龄”浏览器的用户比例最高的国家,想要让中国大陆33.9%的网民放弃他们从开始接触网络以来就养成的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该网站将即时显示IE6使用率的下降。
这就好比所有人围着一个人叫它赶快死吧……

 

中国的军事游戏,美国是假想敌

中国军方发布了军事游戏《光荣使命》,由南京军区和巨人网络联合开发,游戏最多允许32个玩家同时在线,武器和装备都是基于解放军的真实军备,游戏中的敌军和美军有明显相似之处,暂时不对外开放,主要运行在军队内部局域网。
美国也有自己的军事模拟游戏《美国陆军》,但假想敌是恐怖分子。

 

人类的抗药性源自……鸡?!

根据《新兴传染病》的论文,鸡携带的大肠杆菌抗药基因和人类感染大肠杆菌后发现的抗药基因高度相似。 荷兰和英国研究人员从超市销售的肉类中随机提取样本,与从医院患者身上孤立出大肠杆菌样本进行比较。结果显示,5%的病人和80%的肌肉样本中都有高度相似的抗药基因。
这暗示了人类身上的抗药性可能是从鸡传过来的……

 

Google发布社交网络,直指Facebook

Google正式发布了社交服务Google+,与Facebook不同之处在于其十分强调隐私保护,你和朋友、同事之间的联系、状态更新和信息分享,不会向其他人和整个网络开放。于是,有人在Google+上发现了Facebook 创始人兼CEO Mark Zuckerberg同学,他看起来很不高兴,个人介绍也只写了一句十分恶搞的话:I make things.

人类会和机器人相爱的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员Samani正在开发一种模拟人类爱情背后的心理和生理系统的人工智能。他在机器人上装备了人造版的人类“爱情”荷尔蒙和情感状态的跟踪系统,使得机器人的情感将随爱情的波动而作出反应。于是,他们就可以和人类“相爱”了。

谁才是真正的先知?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研究人员能通过监视大脑活动,预测人正在计划的行为。研究人员在一年时期内,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fMRI)扫描大脑活动的区域信号,发现他们能够比自己“猜测”达到更高的精度,预测受试者未来几秒的计划。

地沟油成功变身航空燃油

   随着一架搭乘171名乘客的飞机飞上蓝天,荷兰航空成为全球首家使用生物燃料“地沟油”进行商业飞行的航空公司。有报道称,荷航为获得更多“地沟油”作为原料,已与上海一家公司合作收集厨后菜油。我们可以耐心的等待航空公司拯救中国人的食品安全问题了……

弹弓?滑翔机?还是照相机?都是。

   这是一款概念弹弓飞行拍摄器,在飞行器头部有一个摄像头。如果用弹弓将飞行器发射到空中,随着机翼的伸展,飞行器在空中滑行,暗藏在最前端的摄像头就会开始工作,或拍摄照片,或录制视频,从而拍摄下各种角度的创意图片和影像资料。

竹子不插电iPhone音响

看上去就是一节普通的竹子,能稳稳的平放在桌上。但是当我们将iPhone插入后,它就能利用声学原理不插电的放大音量,如此低碳,如此环保,如此绿色。不用再羡慕古人能有“竹声池边起,欲断还萧萧”的幽雅环境,如今,我们闭上眼睛躺在卧室就能听竹声。不过目前,这款产品还在网上募捐集资生产中,大约25-30美元一个。

像猫咪一样的夜视眼睛

美国新近开发出来的一项黑科技——夜视隐形眼镜。首次实战就用在了海豹部队对本拉登巢穴的突击行动中。整套设备通过预埋在眼皮底下的强力磁铁来充电,每次眨眼皮的时候,磁铁都会快速划过夜视隐形眼镜的表面,从而产生电力。与传统的护目式夜视眼镜相比,它不仅是全视角的,而且会让你的眼镜呈现出猫咪一样神秘的绿色。

老式拨盘智能手机

来自设计师Richard Clarkson的创意,这位哥们儿将古老的转盘拨号系统与智能手机结合在了一起,除了能通过转盘来拨打号码,可能其他操作也能用转盘来导航。搭配全身上下都包裹的流淌着记忆沧桑的铜片,虽然增加了厚度,但是那种赤裸裸的蒸汽朋克范,实在是炫到不行。相比之下,iPhone4那种街机着实够乡土!

买一个月亮抱回家

日本设计师Nosigner受到今年3月19日“超级月亮”——月亮距离地球近距离的状态的启发,设计了这款散发着柔和的白月光的“月亮灯”。他希望,在日本寓意着“希望”的月亮能给这个遭到地震重创的国家和人民带来光明。当然,这款灯表面的凹坑也不是随便画成的,均是根据日本月亮女神号探月卫星搜集到的数据精确绘制的。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沈王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