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日本为何对中国高铁说三道四

2011年07月01日16:24

  10月26日,连接上海与杭州的沪杭城际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引起日本媒体的关注。日本《产经新闻》10月27日发表文章称,沪杭高铁实为日本新干线“山寨版”。并称沪杭高铁这种巨额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从表面上看是对刺激沪杭地区经济增长的一种投资,但“却无法阻止社会差距扩大的脚步”。(10月28日《环球时报》)

  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京津、武广、沪宁、沪杭等高铁相继建成通车,引起了日本人的异样感觉。《产经新闻》上述这篇文章正是其情绪的一种表达。该文作者恶意贬低中国高铁,称中国人“标榜”新型CRH380A列车为“国产”,但实际上,不论技术还是外形设计,都在“模仿”日本。

  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今年5月,日本东海旅客铁道株式会社社长葛西敬之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不断发展的高速铁路行业“窃取”外国技术,并且在安全上打折扣。他认为“中国高铁在安全上打折扣,其提速到如此接近极限的水平,我们绝对不会这样去做。”

  随即,中国铁道运输部回击了葛西敬之的说法,称中国现在的高铁技术在世界上总体上处在领先地位。由于现在中国高铁的走出去战略,不少国家希望采用的高铁技术跟日本作为岛国所采用的高铁技术是不一样的,这种情况下日本企业在竞争中有些情绪。事实上,350 公里/ 小时只是中国高铁的最大设计时速,从几条开通的高铁来看,实际运行速度其实控制在270至300 公里/ 小时,部分客运线路还是按200 公里的时速运行的。

  据了解,该株式会社社长之所以发表这些言论,其这背后的角力就在于,该株式会社正瞄准美国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州的一些项目,以及洛杉矶至拉斯维加斯的一条拟议中的高铁线,后者也还吸引了一份来自中国公司的投标。因此,说点中国高铁的坏话,有利于他们在美国的高铁项目中,与中国同行竞争。

  就在日本高铁苦恼之时,中国高铁的海外大道则显得宽阔许多。尽管最近几年来中国高铁建设高歌猛进,但日本人的不安直到2009 年末的世界高铁建设新浪潮才发轫。几乎一夜间,世界多国纷纷提出雄心勃勃的高铁计划,先行一步的中国这时已经跻身供应商之列。中国正在大力推销它的高速铁路,借此扩大其经济、贸易、政治影响力。而这样做的结果,直接威胁到日本的高铁技术出口。

  无论是今年7 月中国同阿根廷达成的百亿美元合同,还是与阿联酋、巴西、美国的合作谈判,前景都比较乐观。中国的高铁技术也成了日本的“眼中钉”,尤其是近期听到中国将修建连接缅甸和老挝的高速铁路消息,以及巴西宣布将在2016年奥运会前修建里约热内卢州的高铁,让日本高铁企业寝食难安。

  不可否定,中国高铁技术是后发国家,在研发高铁时借鉴了一些来自日本、法国、德国等国技术。也正因为考虑到中国高铁技术集成困难大,日本一开始对中国高铁的态度是很有些“等而下之”的不以为然。应该看到,十年来,日本在向中国转让高铁技术中已赚了很多钱,中国已交了不少专利费和学费,现在,也该中国高铁出去赚点了,不能让你一条新干线赚遍全世界。

  实际上,近几年中国的“市场换技术”战略不但迅速实现了外来技术的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的步伐也一日千里。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如今已申报了近千项高铁专利,实现了核心技术15%以上的独立创新,相关机车和设施的国产化率也达到了85%以上。2010 年,中国高铁的设计时速已经达到350 公里,这比日本新干线快出了25%。

  在此情况下,日本媒体不断对中国高铁说三道四,让人不可理喻。日本人应清醒过来,即使对中国高铁无端指责或肆意抹黑,也是无济于事。因为中国高铁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代表。况且,中国引进外国技术也是根据与外国大公司签订的技术转让协议,不是偷来的,是合法的。进一步推断,日本对中国高铁的无端指责,也难以阻档中国高铁的发展,这既有中国国内宠大的建设规划,又有国外市场的极大需求。

(责任编辑:沈燕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