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近年来,福建上杭电池厂、广东清远电镀厂因排放不达标等问题引发的一系列重金属污染事件令国人震惊。这些污染事件只是重金属污染问题的冰山一角,由于长期累积,治理滞后,我国正面临着重金属污染问题密集暴发的严重威胁…【网友评论

可怕的重金属污染

4035人血铅超标、182人镉超标、32起群体性事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与此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环境代价,其中重金属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
    2009年环境保护部接报12起重金属、类金属污染事件,致使4035人血铅超标、182人镉超标,引发32起群体性事件。据估算,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的粮食达1200万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 亿元,这样的污染将对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百姓身体健康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详细

什么是重金属污染?

重金属指的是比重大于4或5的金属,共有45种。从环境污染意义上所说的重金属,除生物毒性显著的汞、镉、铅、铬、具备一定毒性的锌、铜、钴、镍、锡之外,还包括含剧毒的类金属砷。重金属污染主要由采矿、废气排放、污水灌溉和使用重金属制品等人为因素所致。其危害程度取决于重金属在环境、食品和生物体中存在的浓度和化学形态。涉及重金属排放的行业很多,包括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化工、印染、皮革、农药、饲料等。【详细

重金属污染致病往往难以医治

使用被重金属污染的水进行灌溉和水产养殖均会带来严重危害。重金属经过食物链的生物放大作用,在较高级生物体内成千万倍地积累,并最终进入人体,在某些器官中积蓄起来造成慢性中毒,危害人体健康。因为重金属污染通常会在人体中积累长达10年之后才导致发病,所以这种危害在一开始往往不会得到应有的重视。但又因为重金属污染导致的病变大多具有不可逆性,一旦发病便难以医治,往往对个人健康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水体重金属污染突出

江河湖库底质的污染率高达80.1%

重金属进入人体的途径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吃的食物、水和大气。而水体中重金属污染最为突出。重金属污染也是危害最大的水污染问题之一。国家环保部的调查显示,我国水体重金属污染问题十分突出,江河湖库底质的污染率高达80.1%。由长江、珠江、黄河等河流携带入海的重金属污染物总量约为3.4万吨,对海洋水体的污染危害巨大。全国近岸海域海水采样品中铅的超标率达62.9%,最大值超一类海水标准49.0倍。铜的超标率为25.9%,汞和镉的含量也有超标现象。【详细

滇池、太湖、松花湖污染严重

由于底泥在水环境中的重要作用,水体底泥的重金属污染状况是检测湖泊重金属污染的重要指标。调查显示,我国湖泊底泥重金属污染程度非常不均匀,基本上靠近工矿企业和人类活动频繁区的湖泊底泥重金属污染比较严重,远离人类居住和经济活动区的湖泊底泥尚未受到重金属污染。 滇池、太湖、松花湖这3个湖的底泥污染比较严重,尤其是滇池。南京的玄武湖虽属于风景区,应该属于污染较轻的湖泊,但其位于市内繁华区,湖泊底泥中金属的污染也相对较严重。山东荣成湾的月湖、云南的洱海、黑龙江省的镜泊湖都远离城市,底泥中的重金属含量分布符合自然规律,溶解氧含量较高,水体的自净能力比较强,是少受污染的湖泊。

重金属污染了土地和餐桌

全国1/5耕地受重金属污染

不管是空气中的铅,还是污水里的镉、砷,在逐渐沉淀之后,最后的归属都是土地。科学研究表明,水稻的根系生长于25厘米之上的土壤表层中,而这一层也正好是重金属最富集的所在。中国科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目前中国受镉、砷、铬、铅等重金属污染的耕地面积近两千万公顷,约占耕地总面积的1/5,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而减产粮食一千多万吨。 【详细

湘潭:粮食基地半数水田绝收

在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湖南省湘潭县,拥有耕地面积101.4万亩,年产稻谷85万吨以上。这里还曾创下了超级杂交稻平均亩产1206公斤的纪录。由于开发锰矿,附近水系破坏、水域污染、水土流失、土壤板结,造成水田无法耕作,粮食产量迅速下降,农民减收。2007年,响塘乡共有1331.6亩水田受到严重污染,其中长安村便有549.3亩,完全绝收的面积又几占一半。【详细

即使‘镉米’流向餐桌,也未必有人知晓

湘潭市境内湘江两岸至少有50平方公里的土地受到镉污染,在被污染的土地生产的不少农产品镉含量严重超标,食用这些农产品的群众身体受到不同程度伤害。而据更早前的权威部门检测,受湘江水灌溉影响,湘江两岸的土壤、作物镉含量最恶劣时超标1倍至11倍,检测的稻米样本中已形成“镉米”的占50%。由于中国并无相关的稻米检测机制,即使大量的‘镉米’流向餐桌,也未必有人知晓。

IT重金属污染名单

心血管死亡、人体致癌物

中国现在是IT产业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世界上一半左右的电脑、手机和数码相机产于中国,IT重金属污染可谓触目惊心。
     在所有的重金属污染中,IT行业的重金属污染比其他行业更难被发现。因为即使企业排放的废水中含有铬,肉眼看起来该水依然清澈见底。然而,高科技污染并不像人们想象般轻微,在印制电路板生产的电镀、蚀刻等工序中,产生的主要污染物除总铜外,还可能包括镍、铬等第一类污染物。饮水含铜高的地区人口心血管死亡率相应较高;镍及镍化物为人体致癌物。 【详细

IBM、苹果、惠普、佳能的供应链污染

2010年7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达尔文问环境研究所等三家环保组织再次公布“2010IT产业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点名提示29家中外知名IT品牌重视IT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重金属排放问题,采取措施加强供应链环境管理。IBM、苹果、惠普、佳能等知名IT品牌在此次IT重金属污染事件中,相继被环保组织点名。《报告》指出其供应商重金属排放超标违规。这些企业大多对消费者承诺建立了绿色供应链,但其供应商在重金属排放上的表现显然与之难以吻合。【详细

苹果公司和49名中毒工人

苹果公司推出的iPad、iPhone 引发市场销售的阵阵狂潮。 但是,在时尚靓丽的外表后面,苹果的产品却有着不为人知的另外一面:污染、侵犯和毒害。联建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是苹果公司触摸屏的重要供应商。2008年8月联建公司突然要求员工用正己烷取代酒精让员工们擦拭手机显示屏。但正己烷会导致上下肢周围神经源性损害。从2009年8月份开始,共有 49名联建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因此患病。【详细

未来的治污之路依然漫长

目前重金属污染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于治理成本较高、治理设施不稳定和部分监督管理有疏漏。中国的环境污染治理遵循的本是“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 由于现阶段企业违法成本不高,靠政策法制来提升企业环保意识并非最有效方式。未来的治理还需要再探索新的路径。
     更严峻的问题是:公害病患者相继离世,河流逐渐自我净化,土壤的污染却不会自动解除,即使过千百万年,它仍然稳定地存在,这正是重金属污染的特殊之处。对于中国,它在未来又会成为怎样困难的一个任务呢?

专题策划 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北落
2011/01/24
NO.301
图书馆开放给乞丐何以成新闻?
2011/01/21
NO.300
华裔虎妈的教育观是溺爱孩子
2011/01/20
NO.299
当当骂战:全民围观的利益博弈
2011/01/19
NO.298
突尼斯:天翻地覆人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