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小人物第68期

西方红二代:洋人身、中国心

   九十年前,陕北的革命者加起来也许坐不满一个工人体育馆时,引来了一批重洋之外的追随者。他们来了,留下,参与革命,踏上征途,见证胜利,也经历斗争,有人离开,也有人依然留下来。从革命战争到经济建设大潮再到社会转型,这群特殊的人命途多舛。如今斯人已逝,他们的子女也已迈入高年,他们被赋予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词汇:西方红二代。他们和他们的父母,构成两代特殊的群体命运,其中有坚贞的信仰, 也有暂时的挣扎;有身份的迁徙,也有最终的回归;有主动投奔,也有被动选择。
   他们大多是西方面孔,说着流利的中文,有人一直留在中国,有人出走后再次回到这里,还有人最终选择的是西方。意识形态的铁幕落下,东西方握手言和的今天,无论在中国还是他们的母国,已经少有人还记得这帮特殊的人。【网友留言

阳和平:永远怀念毛时代

   21岁那年,阳和平去了美国,结婚生子呆了几十年,但人到中年,“在美国很孤独”,他还是回到了中国。为了避免自己的感情变成“资本主义的”,阳和平拒绝投资股市,也没有选择通过跨国公司到中国来工作,因为如果那样做,他的感情“可能会站在帝国主义”一边,而这是良心上不允许的。阳和平相信,只有立场稳定了,事情才好办。【详细

周幼马:标准的中国退休干部

   在心底里,周幼马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彻底的中国人,是个吃过苦,经过了各式各样运动的中国人。他不只看到年轻新中国的这几十年,也体验了已经过去的那个时代,这种身份上的问题从不会困扰他。周幼马仍然住在自家后海边的四合院里,每天接送孙子上幼儿园是他的一件乐事。平时参加政协的活动、写写文章,看上去更像一个标准的中国退休干部的晚年。【详细

李晓明:曾厌恶自己有美国血统

   美国人李敦白曾在中国生活35年,但其中16年因“间谍风波”而蒙受牢狱之灾,获释后,他携全家回到美国。因为父亲人生的种种变故,儿子李晓明因此童年遭受歧视,更是曾厌恶自己有一半美国血统,而对于中国的情感也因此更复杂几分,他对父亲的理解更是迟到多年,“我是在看完了他的自传后才对他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的。”【详细

 
往期回顾

 
 
   
   30岁的美籍韩裔美女摄影师米鲁·金以一系列在城市废墟中的裸身自拍成名,在名为裸身城市的忧郁(Naked City)作品中,她全身赤裸闯入被人们遗忘的废墟,以格格不入的强烈对比,重新赋予曾经热闹的废弃建物生命力,这些地方包括古老废弃的火车站、隧道、 下水道、墓穴、工厂、医院甚至是停尸间,她甚至曾裸身躺在成堆死人骨头上。

   顺时针图示:
   1、巴黎的圆月;
   2、首尔被拆迁的房屋;
   3、纽约的曼哈顿大桥;
   4、等大部分的猪都睡着了,需要好几个小时。

为见丈母娘 安阳小伙徒步千里去广州

   “要是你能从老家走到广州,我就嫁给你。”女友说的这段玩笑话,河南濮阳的刘培温当了真。他背起行囊,开始了1800公里的孤独旅行。他还随身携带的一面自制小红旗,上写:“雄赳赳,气昂昂,去见丈母娘。”
    脚穿运动鞋,头戴鸭舌帽,背着旅行包,挎着腰包,背包上插着一个自制小红旗——刘培温的一身行头很酷。天气炎热,又一直走路,他满脸是汗。为擦汗,他的脖子上围着条白毛巾。刘培温说,截至现在,他已经行走了一周,还没告诉女友。“一辈子很短,因为爱情,人生能有这么一次挑战挺好。”刘培温笑着说。
   刘今年29岁,毕业于四川艺校。现在是一名户外活动主持人。背着二十多斤重的旅行包,每天要喝下二十几瓶矿泉水,要徒步走三四十公里路程,刘培温已经走过了7天。接下来,高温、身体状况和其他因素,他都不能确定。他只想,一直坚持下去,一直走到广州。【详细

泡泡达人:七破世界纪录,吹出泡泡人生

   吹肥皂泡,吹出泡泡人生,是英国男子希斯的志愿。他自称“泡泡专家”(Bubbleologist),追求吹出一个个完美肥皂泡,结果七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希思现年39岁,他的泡泡人生,始于22年前在田园上的“顿悟”──他决意炮制完美肥皂泡。“我突然有一种肥皂泡顿悟感觉,看见一个肥皂泡随着微风飘浮,被迷住了,但肥皂泡突然消失,彷彿从没有出现过。” 
   2006年,希斯将49个泡泡吹进一个大泡泡里,首次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同年,他将19个人罩进一个泡泡中,再次打破了世界纪录。一年多之 后,他在伦敦科学博物馆将50人罩进一个巨大的泡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这项纪录。此外,他手上还有全球最长泡泡链、最大冰冻泡泡等其他三项世界纪录。希斯拥有自己的泡泡公司销售独家研发的泡泡水和吹泡设备,普通人都能吹出完美的泡泡。【详细

著名投行迎来超模实习生 士气大振

   美国着名投资银行摩根大通,最近聘请了俄裔金髮索模乔米切娃(Xenia Tchoumitcheva图),派驻伦敦的办事处,做暑期实习生。
   有史上最美实习生,伦敦办事处当然士气大振,但美国纽约总部的男生,得悉“肥水流到别人田”后,纷纷表示非常失望。22岁乔米切娃曾做内衣模特儿,拍摄不少火辣性感照,前年获瑞士杂志票选最佳比基尼身材奖。但乔米切娃其实有身材有脑,懂得五国语言,去年大学经济系毕业后,最近获摩根大通罗致入伦敦分行期货期权部,变身史上最美实习生。消息曝光后,伦敦员工随即士气大振,但纽约员工失望不已。一名员工说:“我们曾在通讯录找她,但系统没她的资料,原来她被派到彼岸了,这真是太不幸啦!”一夜成名,乔米切娃在twitter说:“恐怕以后难以低调工作了。”【详细

霹雳哥:56岁男子6次遭雷劈 破概率生还

   通常一个人被雷电劈中的概率微乎其微,但美国南卡罗莱纳州58岁男子梅尔文·罗伯兹过去几十年来竟已经被雷电击中过5次。不可思议的是,6月27日,“霹雳哥”梅尔文竟在一场暴风雨中第6次被雷电击中,并又一次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
   此前梅尔文每次都是在遭遇雷击后不久就与老婆离了婚,他担心这回第6次被雷劈后,很可能会再度令他重蹈“离婚厄运”!据报道,梅尔 文·罗伯兹是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塞内卡市一名前重型机械操作员,6月27日,塞内卡市突然下起了暴风雨,梅尔文跑到屋外,试图到后院把他的割草机覆盖起来, 就在这时,一道闪电横空而下,击中了梅尔文。然而事后检查发现,闪电除了烧伤了他脚部的皮肤、令他的腿部起了水疱外,梅尔文的身体其他部位并未受到严重伤害。【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李拜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