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非新闻·有型有品第77期

《新闻联播》都改了 还有什么不能改?

    9月25日晚播出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迎来两名新主播,郎永淳、欧阳夏丹首次亮相,成为新“国脸”。《新闻联播》酝酿已久的改版又迈出了一步。
    初次亮相,两位新主播略显紧张,但仍不失稳健,欧阳夏丹的白色套装给人清新感觉,而郎永淳戴着眼镜播报新闻也打破了《新闻联播》国脸标准,成为首个“眼镜主播”。
    一个电视新闻节目要改版,居然本身就是最大的新闻,这在新闻史上大概也要算奇观。在国内,也只有《新闻联播》能够获得这种“殊荣”。改版需要更大的力度,主播换血只是一小步。下次,呼吁良久的各种改革举措再遇到不负责任的推脱卸责,也许我们就可以说:《新闻联播》片头、主播都改得了,凭什么你就改不了呢? 【参与讨论

赵忠祥:资格老晚年风波频生

1960年—1975年间担任主播。在中央电视台40余年的工作中,担任过新闻、专题、综艺等各类重要节目的播音与主持工作。播报过这一时期国内外重大新闻,1979年随邓小平同志访美期间采访卡特,成为新中国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记者。这前后随党与国家领导人多次出国随同采访报道,先后采访过几十位国内外政要。【详细

罗京:最熟悉的面孔早逝颇可惜

1983年—2008年8月担任主播,他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同年到央视工作,担任《新闻联播》播音员;曾获国家语委工作先进工作者,人事部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008年8月31日,罗京最后一次在新闻联播节目中播音;9月,罗京被确诊患有淋巴瘤,并暂停工作入院接受治疗,他与病魔斗争了10个月之后,2009年6月5日,罗京病情恶化,致心脏衰竭医治无效逝世,终年48岁。【详细

李娟:最早的一批主持人之一

1980年—90年代末担任主播,她是北京广播学院的第一批播音专业学员,1980年央视推出《新闻联播》,李娟成为第一批主播。她从事播音工作达35年,一度是家喻户晓的播音明星,在80年代主持《新闻联播》期间曾多次采访来华的外国首脑。1993年,李娟在美国出席第20届“艺术传播国际会议”期间,曾被知名度很高的华裔女主持人宗毓华邀请访问了CBS电视台,受到了国际同行的欢迎。【详细

 
往期回顾

 

《朝闻天下》文静:最疲劳主播

CCTV央视女主播在直播节目中当着全国13亿人的面打瞌睡。去年4月17日,央视的女主播文静,在早上7点播出的《朝闻天下》中打瞌睡,视频截图被网友上传到网上引发关注。央视为了表示惩罚就取消了她的年终奖金。19日晚,央视网站刊登了文静的致歉信,称误将直播时间当成广告时间,向广大观众和网民道歉。【详细

 

阿根廷Pamela David:最透明主播

阿根廷大胸女主播Pamela David一向以豪放著称,在节目中袒胸露乳早已经不稀奇,她是阿根廷队的狂热拥趸,甚至将阿根廷队衣彩绘到自己身体上。她在直播新闻中黑色透视装现身,并且常穿着透明丝衣主持脱口秀节目,获选为“最透明的主播”。2008年,Pamela David被评为“全球十大年度风云女主播”。

 

格鲁吉亚乌鲁夏狄兹:最惊魂主播

格鲁吉亚公共电视台的女主播乌鲁夏狄兹 (Tamara Urushadze) ,今年八月在现场报导与俄罗斯停火协议的新闻时,遭疑似俄国狙击手开枪击伤。俄罗斯在饱受批评的同时,这位主播也当选为最惊魂主播。

 

新加坡黄双喜:最镇定主播

新加坡新传媒八频道的《狮城六点半》新闻节目中,女主播黄双喜刚开始播报新闻不到5秒钟,突然出现一只苍蝇不断骚扰她,从睫毛、鼻子到嘴巴全都没有放过。但黄双喜还是强忍镇定地播了几分钟的新闻。因此她被选为最镇定主播。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杨婷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

合作媒体

东西网 | 良品杂志| 译言网 | 南方人物周刊| 南都周刊 | 财新网 | Leica中文摄影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