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人工智能:我的瓦力时代

    6月11日,上海世博会法国馆的“夏至音乐节”进入高潮。当法国作曲家莫里斯-拉威尔的著名交响作品《波莱罗舞曲》奏响,20名舞者和着舞曲明快的节奏开始翩翩起舞。他们排成5行,动作整齐,舞姿潇洒。一曲舞毕,观众席上欢呼声一片。这20名技艺精湛的舞者都叫“NAO”——没错,这是一群机器人。它们由法国Aldebaran Robotics公司制作,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双足仿人机器人。另一边厢,韩国军方称,韩国军队自上月起开始试验部署配备机关枪的机器人哨兵,这种机器人能够即时探察潜在威胁随时向指挥中心控制人员报告,并接受命令向进入者开火。
    在因特网时代轰轰烈烈地发展时,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悄然来临。遍布全球的杰出和聪明的头脑正推动人工智能前进的步伐,随着机器人机械性能和智能程度越来越高,世界将在10-15年后进入个人机器人时代。

机器人牧师:我宣布你们结为夫妻!

日本东京日比谷公园,一场新人的婚礼在这里举行。但这特别的婚礼上,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在主持婚礼的“牧师”身上。因为这位不同寻常的“牧师”是一个4英尺高的机器人,它叫i-Fairy。在一个用鲜花做的头盔和一套全新的程序的装扮后,机器人i-Fairy在婚礼上,宣布新娘与新郎结为夫妇。新娘井上聪子在一家公司上班,正是这家公司制造了i-Fairy;她的丈夫柴田智弘是一位机器人技术教授。【详细

世界杯冠军:中国队!

机器人世界杯足球锦标赛(RoboCup)创始于1997年,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竞技比赛之一。RoboCup每年一届,首届比赛在日本横滨举办。2002年起,RoboCup增设了仿人机器人项目。中国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增圻教授预测,50年后,如果由拥有与人相近体型的仿人机器人与世界杯冠军进行一场足球赛,机器人将取得胜利…【详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的机器人战友

目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地面,有1.2万个机器人和7000架无人驾驶飞机在执行任务。这些机器人中有可以从战场上运送伤员的机器人;有能摸清敌人所在位置并向他们开火的机器人;还有正处于后期研发阶段的机器人“大狗”。“大狗”有4条活动自如的腿,身形与毛驴相当,能携带辎重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行走20公里,酷似《星球大战》中帝国军队使用的“步行者”战车。【详细

 
往期回顾

 
 
  2009年1月14日周三,日本东京的早稻田大学机械工程系实验室开发的机器人21,它的指间正在灵巧地抓取一根吸管,展示出它对细小物体的操纵能力。菅野茂树(Shigeki Sugano)博士领导早稻田大学的一个科研组研发了这种非常先进的机器人,他们希望这些机器人能帮助老年人。(美联社)
 2009年1月8日,北京郊区农民吴玉禄(音译)在自家附近操作由他自制的行走机器人拉着的人力车溜达。这款机器人是热衷于发明创造的吴玉禄制造的最新、最大的机器人。他用从垃圾堆捡来的金属丝、金属片、螺丝钉和钉子等为材料,从1986年就开始制造机器人。(路透社)
  2009年2月4日,泰国和美国士兵在金色眼镜蛇联合军事演习开幕式,观看了一个名叫“大狗”机器人(Big Dog)的精彩表演。这次开幕式是在泰国北部清迈省的一家旅馆中举行的。(美联社)
 2008年11月10日,在东京举行的卫生机器人展览活动中,被称作“My Spoon”的机器人助手正在给日本政府高官喂饭吃。日本Secom公司研发的这款“My Spoon”机器人是为了帮助残疾人利用嘴巴、手或脚控制一个操作杆吃饭。(法新社)
  美国宇航局开发的肢体爬行机械功能机器人,目的是用于检查维修太空设备的机器人。(NASA)
 

分身有术:远程临场机器人

Anybots是美国硅谷新创立的一家公司,他们开发出了一个叫做QB的远程临场机器人;这个机器人是一个移动装置,在你无法赶到办公室参加下一场会议时能够代表你出席。它本质上是一个有轮子的远程会议系统。QB一只眼睛中有500万像素的摄像机,在它头部朝下安装的一个分辨率低一些的摄像机,可以“看见”周围的事物。它通过三个麦克风可“听见”周围声音并将声音传送给远程控制者;而且它还具有一个高质量的扬声器,用以播放远程控制者的声音。这个机器人能够通过一个安装在头部的长320毫米宽240毫米的液晶显示器屏幕,将远程控制者的图像传送到现场的人们那里;这个屏幕同时还是能够进行无线网络连接的控制面板。

类人机器人将进入太空

NASA在4月宣布,第一台人形机器人将于今年九月搭乘发现号航天飞机首次踏入太空。由NASA和通用汽车公司联合开发的机器宇航员2号(Robonaut 2)将登陆国际空间站,充当人类宇航员的助手。虽然那些简单的老式机器人如“凤凰号”火星探测器依然还是NASA太空行动的主体部分,但这次人形机器人的升空则完全代表了不一样的故事。让人形机器人成为人类宇航员的助手,这种想法除了感觉新奇外真的有什么实际作用吗?对此,麻省理工学院航天系教授兼前宇航员Hoffman作出了肯定的回答。“我们可以通过加强协同作用,让人类和机器人去完成一些他们各自无法单独完成的工作,”Hoffman说,“机器宇航员的设计灵感正是由此而来。”

机器人护士让你晚年不孤单

日本人口老龄化以及低出生率导致工人短缺人问题迫在眉睫,同时日本的老年保健机构和医院的护士已经开始供不应求。这一现象没有逃过丰田公司的视线,公司业已在丰田市成立了丰田纪念医院。丰田在2004年领先于本田率先宣布计划,要建造“丰田陪伴机器人”,并且在丰田纪念医院广泛实地试验后,于2010年开始销售。
丰田并不认为这些机器人只能担任护士。公司也设计机器人用于在家庭建筑周边提供帮助,以及在工厂工作。但仅就机器人护士这一想法,据日本机械工业纪念基金会估计,就可为日本使用机器人监护全国老年人提供支持,从而每年节省2.1万亿日元(约合210亿美元)的医疗保健费用。

仿生龙虾探测兵

全世界的研究者们都想制造出可以模仿水生生物的机器。这是因为,用来源于自然界的灵感制作出的仿生机器,会有更高的效率。就像真的龙虾一样,这种小机器有一些触手,可以感知障碍物,8条腿可以使它向任何方向移动,而爪子和尾巴可以让它在湍急的水流或者其他类似环境中保持稳定。这种机器龙虾很灵敏,可以搜寻出水雷。
这个机器人的发明者约瑟夫·埃尔斯(Joseph Ayers)对龙虾可谓了如指掌,除了发明仿生机器人外,他还写了几本关于龙虾烹饪的书籍。在东北大学的海洋科学中心(Northeastern University's Marine Science Center),他过去三十年都在致力于为美国海军发展这样的仿生机器。

 

英国科学家称破解世纪难题:先有鸡后有蛋

困扰人类的世纪谜题“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终于有了答案。英国科学家称:先有鸡后有蛋。科学家解释道,鸡蛋只有在一种化学物质的催化下才能形成,而这种物质只存在于鸡的卵巢内。这种化学物质是名叫OC-17的蛋白质,它起催化剂作用加速蛋壳的形成。而蛋壳就好比蛋黄的家保护着蛋黄最终变成小鸡。科学家认为这个发现除认识到鸡是如何孕育出蛋以外,还有助于研发新型材料或程序。[详细]

 

X基金发起墨西哥湾石油清理竞赛

世界杯的给人们带来了启示:体育赛事肯定会吸引大量忠实的粉丝和充满激情的运动员参与其中。那么又为什么不用竞赛来拯救我们的环境呢?这项赛事的发起和组织是X基金(X PRIZE Foundation)。比赛场地当然就是现在遭受漏油污染的墨西哥湾。X基金首次批出赞助是在2004年,之后,该基金会还赞助了4个项目,所有这些项目都是在各自领域有所突破并为人类的幸福做出贡献。[详细]

 

智利成为第一个批准网络中立法律的国家

智利 立法议员以100票赞成1票弃权通过了一项法律,明确规定:ISP既无权封锁、拦截、歧视、妨碍任何互联网用户的使用权利,也无权限制互联网用户使用、发送、接收或者通过互联网提供任何内容、应用程序和合法服务以及合法行为的权利。这项法律也规定ISP必须提供家长控制工具,明确合同,保障用户的隐私和安全,禁止任何限制言论自由的行为。

 

美国成功研制人造血

美国科学家已经研制出了全球首批人工血液,并有望5年内在战场应用。该研究计划由美国国防部的研究部门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于2008年开展。据了解,人造血液的“材料”为脐带的造血细胞,整个过程与在实验室“模仿”骨髓造血的过程相仿。但是人造血每个单位成本约合人民币33000元(每个伤兵平均需要6个单位的血液进行手术),而且运送和储存血液费用也十分高昂。[详细]

广电总局创立“僧人派”

  新版《倚天屠龙记》中的一些对白令人感到匪夷所思,比如每次说到“少林派”这一武林门派时,不是用“僧人派”等名词代替,就是直呼为“山上的”。张纪中承认如此设计对白主要是审查方面的原因,广电总局认为“少林派怎么能有坏人呢”。“之前我们的台词用的都是少林寺,但在送审时,他们觉得由于陈坤是个坏和尚,如果还说少林寺出了这么个人,有些不妥,于是要求我们得改改。”

绿坝未死,将赴台湾护航

   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研究院董事长陈小盟称“绿坝”项目因经费缺乏而解散的新闻不实。据介绍,工信部购买“绿坝”软件合同期为08-09年,09-10年“绿坝”由北京大正在没有外来经费的情况下免费运行一年。陈称某美国某软件公司起诉“绿坝”侵犯其色情图像识别技术知识产权和事实不符,“绿坝”只过滤中文文字,不涉及图像过滤,不存在侵犯版权的问题。据称已有台湾教育机构前来接洽,这款软件有望进入台湾继续护航。

中国媒体称塔利班训练猴子士兵

   人民日报和CNTV报道,塔利班训练猴子士兵对付盟军。 报道称,塔利班军阀们将一些爱吃香蕉和花生的猴子训练成了“致命杀手”,教会了这些猴子如何使用AK-47、布伦式轻机枪甚至迫击炮,并教它们如何专门向穿美军服装的士兵发起袭击。“猴子士兵”主要由短尾猿和狒狒组成,它们都是在幼年时期就在丛林中被猎手捕获,并被卖给了塔利班武装分子。这些失去母亲的幼猴们接着就被送往一个秘密的塔利班“杀手猴”训练基地中接受武装训练,塔利班武装分子会通过一系列“奖惩办法”逐步教会它们如何使用致命的武器。

污染?今天空气质量良好

   《纽约时报》报道,《新京报》的天气栏目提供了很多出行的建议,但绝口不提污染。北京作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它却从来不告诉居民空气究竟有多干净。在北京生活的每个人都能看到城市的污染,但对此问题人们通常是熟视无睹:部分可能是信息缺乏,部分可能是无助感——因为即使抱怨也改变不了什么。污染是政府不惜一切发展经济的副产品,一开始人们使用“烟”描述污染,他们最后最常使用的词是“雾”。最近一个从上海飞往北京的中国国航航班,澳大利亚机长抱怨由于“太严重的雾”而无法透过飞机窗户看清着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李蕴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