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观察家

胡拜地:友好的城市基于历史,来自现实

2012年02月22日1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拜地

  历史问题向来是中日交往中最揪心的问题,而南京是其中最最揪心的一环。2月20日,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与到访的南京市委常委刘志伟等人举行会谈时,提及“南京大屠杀”他表示,“的确存在常规的战斗行为,但我认为南京(大屠杀)事件并未发生过。”(综合媒体报道)

  在“南京大屠杀”这个铁铮铮的事实面前,听到一个堂堂市长发出如此言论,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会感到愤怒。恰恰是这个原因,作为“在座”的南京政府代表,刘志伟的表现受人诟病。不知怀着怎样的心情,刘志伟常委在会后和河村隆之交换了礼物。虽然南京市政府于21日凌晨在官方微博上做了“严正”表态,驳斥河村隆之的言论,随后又追加了两次表态,最终将基调定格在“暂停和名古屋市的官方交往”上,但这并不能抚平国民的愤怒,网友们直呼让刘志伟“辞职”。

  回想此次事件,一些细节是值得深思的。河村隆之拒绝承认南京大屠杀,“证据”源于他的老兵父亲,尽管一直待到战后,但其父在南京受到当地人尊敬,“如果大屠杀存在,南京人不会对日军这么客气。”按照这个带着疑惑又很迷茫的推论,南京代表团表态后河村隆之拒绝道歉也在意料之内,因为他的理由很可能是这样:如果我说错了,南京市的政府代表是不会和我交换礼物的。

  在诸如此类的众多危机公关中,我们看到的基本都是强烈谴责、严正抗议、郑重声明,南京市政府宣布和名古屋市暂停官方交往算是其中最强烈的一次表态,如果这个表态是当时刘志伟常委做出来的,一定会赢得一片叫好声,如今再看,却显得有点儿迟。

  有同情者说,刘志伟常委作为本次访日代表团的一员,代表的不仅仅是他自己。他可能想抗议,想愤怒,但最终理智压倒了情感,做出了超乎异常、又很正常的反映。如果你还记得那个关于领导的演讲稿“此处请翻页”的笑话,就大致能理解这种复杂的心理状态。作为正宗的官方活动,行程是安排好的,发言是预备的,礼物是现成的,人员是固定的,合影是必须的……在这场本该其乐融融、最后在友好的笑声中落幕的活动,没有突发,没有异常。万一不幸遇到突发,采取都是当面照旧、后方谴责的思路,刘志伟常委和南京官方就是沿用了这个套路。

  作为中日之间第一个缔结友好的姐妹城市,南京和名古屋市于1978年开始频繁交流。南京市外办蒋建鸣2008年撰写的《交流万代弟兄情》,详细回忆了两座城市缔结友好的历史。南京和名古屋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是为了配合当年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也是为了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和中日建交6周年。可以说,这是一次富有重大政治意义的行为,南京方面希望通过这种关系,“实事求是地承认我们落后,表示愿意学习日本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取得日本的帮助,并很好地探讨一下通过友城关系,有哪些对我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有好处的具体事情可做。”

  30多年来,南京和名古屋市乃至日本的确有诸多交流,双方也从友好城市关系中双双获益。像河村隆之式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一直伴随着中日交往,或许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抗议声音总是没有被正视。在南京名古屋结好30周年有关纪念活动时,时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向日本各界发出邀请:“博爱之都南京随时欢迎你们光临!”

  作为友爱之邦,博爱固然是值得称赞的品质,但要看用在什么地方。法国和德国两个背负历史纠葛的国家缔结友好城市,基础是德国对纳粹屠杀进行了深刻反省,并将否认纳粹大屠杀列入刑事犯罪。30多年前,我们为了显示诚意而和日本相关城市缔结友好,但对方有没有回馈相同的诚意呢?

  南京大屠杀作为悲剧题材,一直在众多影视作品中被引用,提醒大家不要忘却历史。一座展示屠杀的博物馆可以提醒人民勿忘国耻,一个果断、适时、迅速的表态亦然。如果当地政府、公务人员本身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顾及国民的感情进行一些表演式外交,那么伤害的不仅仅是那些被屠杀的国民,还有当下这批关心南京屠杀的国民。

  独家策划:中日“友好城市”:没共同语言也要谈恋爱?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