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鲁国平:孔庆东骂“港人是狗”无异火上浇油

2012年02月01日17:5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鲁国平

    独家策划孔庆东教授应该道歉了

  据报道,近日一条“内地游客在香港地铁进食引发争议”的微博激起网友讨论。骂战的导火线是,内地去的小女孩在车厢内吃点心面,有乘客提醒“车厢内不能吃东西”。于是小女孩的母亲和一位港男对骂,母亲的同行女子和几位港人也加入骂战。而小女孩在过程中劝阻妈妈:“是我们错了。”按照港铁附例,任何人港铁付费区内饮食可罚款2000元。随后,自称言论惹火的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19日于内地网络电视台《孔和尚有话说》节目评论事件,大骂“香港人是狗、王八蛋”,又指“用法治维持秩序的地方就证明人没有素质”。(1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一个人犯错了,就要勇于承认错误,尽量得到被侵犯一方或别人的谅解,这应该是文明人很自然的做法,也是有修养的具体表现!甚至尽管作为外乡人来到香港不懂得地方上的规矩或礼仪,有所冒犯或者忽视,情有可原,可是首先态度恭谦地道一声歉还是必要的,令人遗憾的是,面对香港人的提醒,那位女家长却据“理”力争,死不认错, 到底孰是孰非?一目了然!为此难免有网友评论大人不如小孩。

  当然某些香港人在其后不依不饶也不妥当,不过站在中间立场上看,无论如何,那位大陆女家长不仅处理问题方式很不当,而且在孩子面前自我护短做了不好的榜样。有错在先,他人岂能偏袒?

  就此,笔者觉得,或许文化学者、大学教授孔庆东是性情中人,私下如泼妇骂街无所谓,然而在公开节目里总是以一种破口大骂的不文明言论去纠正不文明的言行,或肆意发泄对港人的不满和偏见,甚至不负责任地上升到地域歧视,制度攻击,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如火上浇油。毕竟不管一国两制,不管香港人还是大陆人,大家都是一家人,大陆人说香港人素质差或不好,和香港人说大陆人素质差或不好一样,都是五十步笑百步或自我抹黑的行为,严重的则是挑拨离间,激起中国两地的敌视和内斗。这和一位媒体评论员所必须具备的不偏不倚的理性立场要求实在相差甚远。

  所以孔庆东教授焉能和孩童一样意气用事,恶语上前帮架?更加不要说上纲上线地把港人的所谓素质差归咎于殖民经历了!揭开民族历史的伤疤打击自己人,没有比这个再残酷无情和没有道德的了!

  最后结合去年11月7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在其新浪官方认证微博大爆粗口,用三句粗口拒绝《南方人物周刊》记者采访,让人大跌眼镜,也引发网友强烈不满的前车之鉴,笔者鲁国平以为,孔老师不妨今后悠着点,能够收回那些对待人民内部争议的不恰当的粗话恶语以及偏激言论,省得有失师范,让外人看笑话,何况即使是在敌我矛盾之间辱骂也不是战斗?在文明社会贩卖情绪化粗暴的反驳言论炒作可以,相信得到正面响应以及好的社会效果一定没有多少市场的,相反大嘴越位恐怕只会引火烧身,徒添笑料。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