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哈药肆意排污是执法失职的镜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07日16:27
  臭气到处散发、废水直排小河、废渣随处燃烧央视《朝闻天下》报道,位于哈尔滨的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明目张胆偷排乱放,排放的臭气熏得附近居民夏天不敢开窗,污水直接排入一条小河,固体废渣简单焚烧后不再管理。而且,这种水陆空立体排污,已非一日。黑龙江政协委员对药厂相邻区域空气质量检测显示,硫化氢气体超标1150倍,氨气超标20倍。

  很难想象这样一家以“做良心人,制精品药”自诩的企业,竟然就是以这样的姿态“践行”着自己的环保义务。广告吹得再响,一回到违法排污的现实,便露了馅。哈药总厂傲慢排污的新闻,远比满天飞的商业广告更有力:一家连最基本的法定环保义务都不肯履行的企业,其公信力可想而知;一家时刻伤害着周边居民健康的企业,又怎么可能真正关心病人的健康?

  没有执法者的纵容包庇,就不会有污染者的傲慢猖狂。哈药总厂如此明目张胆地偷排乱放,当地环保部门不可能毫不知情。事实上,早在2009年8月,《人民日报》就曾对哈药总厂“怪味扰民”一事进行过报道;黑龙江省多位政协委员更是连续两年联名提案。但是这一切都无法撼动哈药总厂肆意排污的“特权”。

  毋庸讳言,这又是一起类似紫金矿业那样的恶劣污染典型。因为哈药总厂是全国医药“百强企业”,是当地的利税大户,所以执法部门就对其格外关照法外开恩。殊不知,越是知名企业越应做好表率,越是利税大户政府部门越应严格要求。因为对社会公众来说,他们完全有理由对知名企业提出更高的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而对政府部门而言,连知名企业都管不好又怎么有公信力去管其他企业?知名企业的恶劣环保现状,其实就是当地环保执法严重失职渎职的一面镜子。

  环保指标为何屡遭漠视?这是因为,在以GDP为中心的落后发展观作用下,污染企业的污染行为不但无损于官员政绩,反而是污染得越多GDP越高,政绩也就越大。哈药总厂的傲慢污染,很大程度上昭示着这种旧有发展理念的延续。所以,在哈药总厂违法排污问题上,追究企业违法责任之外,还要追究地方政府渎职责任。一言以蔽之,国家环保法规必须得到尊重,周边居民健康利益必须得到维护,傲慢排污的哈药总厂当要严惩,失职渎职的监管部门更需严查。盛 翔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