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药总厂怪味是如何忽悠成“排污达标”的

2009年08月06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作者:叶扩

  哈药总厂,哈尔滨的一张“名片”,利税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三成、每年销售收入40多亿元;此外,它带给哈尔滨市民的,还有多年挥之不去的“药厂怪味”。哈药总厂周边居民、学校教师多年来多次找企业交涉,很多市民还通过“行风热线”等渠道向环保部门反映情况,当地媒体平均两年掀起一轮舆论监督热潮,但一阵阵疾风过后,怪味却依然浓郁。

但环保部门却认为企业排污已经基本达到排放标准。(《人民日报》8 月4日)

  不知道这排污基本达到标准到底是怎么样的标准,也不知道这排污达标又是怎样调查核实的,笔者只是很好奇地质疑,异味如此之重,居民怨气冲天,环保部门却可以如此轻描淡写,敢情这排污达标,不用鼻子闻的,而是大笔一挥就牵头的?

  这类事情其实并不算少见,比如自2006年9月起,侯宜中以仪征市环保局党组书记身份,举报扬州化工园污染问题。至今3年已举报19次,收效却甚微。今年4月,《中国环境报》记者奉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批示,到扬州采访亦调查属实,结果具体到污染问题的解决,像是拳头打在棉花上。回过头再看“哈药总厂怪味事件”,大家是否觉得两者都很相似,在利税和政绩的诱惑下,连环保官员的举报都徒唤奈何,更何况哈尔滨当地环保部门都在上级授意下,给哈药总厂怪味,盖上“排污基本达标”的大印了。虽然,环保部门也承认药厂有怪味,但他们又转口称“治理药厂怪味始终是世界性的难题。”潜台词似乎是这种怪味是“国际惯例”,根治不了也很正常。

  “可是,两年过去了,药厂怪味依旧,市民闹心依然。”新闻里还提到,哈尔滨医科大学曾专门做过一份关于“药厂废物排放对附近居民健康影响”的调研报告。调研结果反映,药厂周边学习、生活的人群表现出心理压力大,情绪焦虑等症状。于是,笔者很是怀疑当地环保部门会不会在这方面上做做文章,比如可以巧妙地暗示,这难道民众心中有鬼,怪味依旧又是“群体性心因性反应”作怪?

  然而,几十年来,我国的工业化基本上走的是粗放型发展道路,高能耗、高污染、你效率。现在全国一些地方,实际上就是一副豁出生存搞发展的架势,不管不顾向生态和环境的临界点冲刺,只要有经济效益和经济增长就行了。就像一些环境污染项目,为了搞发展,减轻治理污染的成本,废气没有经过严格的控制和处理可以排向天空,却不知包括哈药总厂的员工和当地官员在内的民众都已经深受其害。

  所以,要想改变“拳头打在棉花上”的无奈,还得要加强公权力的制约,使权力恢复 “源于权利,对权利负责”的公共本质,如果公民能真正决定官员的去留,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也就不敢,将这药厂怪味忽悠成“排污基本达标”了。

(责任编辑:衡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