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瘦肉精检测:“顾此失彼”背后有玄机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2011年03月22日08:15
  近日,河南省畜牧局会同孟州市、沁阳市、温县三地有关部门展开拉网式排查,抽检生猪样品493份,结果只发现6头疑似“瘦肉精”猪,初次抽检合格率高达98.8%;沁阳市有关执法部门在“3.15”当天对中央电视台节目中曝光的一家养猪场取了5份尿样进行检测,结果均显示为阴性,未检出瘦肉精。(3月21日《中国青年报》)
  
  “瘦肉精”猪肉遭央视等媒体曝光后,“重灾区”之一的沁阳市主管农业的副市长立即表示“心里很内疚”,部署开展“地毯式”大排查,承诺“不让一头有病猪流入市场、不让一斤含瘦肉精的猪肉摆上老百姓餐桌”。随后亮相的98.8%的高“合格率”、以及“未检出瘦肉精”等新闻关键词,似乎在传递这样一个信息:“瘦肉精”在当地“泛滥成灾”是空穴来风,消费者可放心大口吃肉。
  
  然而,媒体和老百姓也不是那么好忽悠的。前期记者暗访时,连养猪场主人都亲口承认使用过瘦肉精,怎么到“关键时刻”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呢?原来,事发后当地有关部门在大张旗鼓的“地毯式”排查行动中,只对成分为“盐酸克伦特罗”的“瘦肉精”进行了检测,而对涉嫌使用的另一种“瘦肉精”——“莱克多巴胺”却顾此失彼,置若罔闻,未纳入检测范围。
  
  百度一下,不难发现“瘦肉精”是“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等数种药物的一个通称,是影响人类健康的重量级“杀手”。最近几年,中国的消费者遭受“瘦肉精”之害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可说是谈“瘦肉精”色变。也正因为如此,早在2002年,农业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公告,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盐酸克伦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7种瘦肉精。
  
  9年前就有“公告”明示要进行7种瘦肉精检测,现今连记者和养猪户都知道检测的内容和手段,怎么到了沁阳,“瘦肉精”就变成了“盐酸克伦特罗”的专称?那些专业执法检验人员为何要选择性的只检其一?甚至在要求对“莱克多巴胺”进行检测时,当地竟然找不到检测试纸?如此“顾此失彼”,以“检测排查法明显滞后”来忽悠,又怎能阻止“瘦肉精”流入市场、侵入百姓的餐桌?
  
  透过沁阳等地大张旗鼓、雷厉风行的“地毯式”排查,以及“98.8%”的高合格率,不难发现其背后大有玄机,露出的不仅是监管部门的渎职之羞,还有籍此为工作失误“涂脂抺粉”,规避责任的“习惯动作”。事发前工作失职,监管缺位,把“为人民服务”异化成“为人民币服务”,事发后哗众取宠,故意制造信息、转移视线,不管如何造势,到头来只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和号召力。
  
  窃以为,在排查“瘦肉精”安全隐患的同时,尤须加大行政问责和依法严打的力度,用制度和法律修补监管检测漏洞。只有正视“顾此失彼”排查检测背后的玄机,只有依法行政、按要求检验检测成了常态,用人尿冒充猪尿进行“瘦肉精尿检”、花两元钱就可买到检疫合格证之类的“人祸”才会少之又少。
(责任编辑:UN8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