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彻查“瘦肉精”不能止于个案

来源:新京报 作者:曹林
2011年03月22日07:52

  除了要调查那些被媒体曝光吃了“瘦肉精”的“问题猪”,还要将目光投向那些给这些企业供货、生产“瘦肉精”的化工厂,要彻查那些“瘦肉精”到底流向了哪些省市,流向了哪些企业,顺藤摸瓜对整个行业进行清查。

  双汇“瘦肉精”事件让舆论哗然,日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公安部、监察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等部委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赶赴河南实地督促案件查办,查看生猪养殖和屠宰环节,调查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履职情况。

  “瘦肉精”事件曝光后,有关部门迅速成立了调查组,并启动了问责制,这种速度体现了政府在回应舆论监督上越来越快的反应机制。不过,公众更期待的是,这种对“瘦肉精”的治理可别像以往那样停留于个案,期待来一次突破个案治理思维、治标更治本的深度治理。

  问题曝光在河南,出现在河南企业双汇,但其实“瘦肉精”问题,恐怕不只双汇有,不仅仅出现在河南,也不只在南京市场上出现,而公众更担心这可能是一种普遍现象。据《新世纪周刊》调查显示:添加“瘦肉精”早已是肉制品行业的潜规则,其流向绝不仅止于双汇集团一家。

  媒体通过调查发现,网上很容易就能买到“瘦肉精”,还有化工厂直接供应盐酸克伦特罗。一位兽医告诉记者,盐酸克伦特罗的生产工艺十分简单,只要有一个化学反应谱,连家庭作坊也可以制造。而化工厂的准入门槛非常低,只要能够获得地方政府的批文,要想生产也非常容易。化工厂以化工产品生产的“瘦肉精”,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流入市场。

  如果这真是行业整体性的问题,问题出在哪个地方,就只治理哪个地方,显然是不够的。我们现在需要的不只是治理一个双汇、整治河南市场、处理几个官员,还必须从源头进行治理。除了要调查那些被媒体曝光吃了“瘦肉精”的“健美猪”,还要将目光投向那些给这些企业供货、生产“瘦肉精”的化工厂,要彻查那些“瘦肉精”到底流向了哪些省市,流向了哪些企业,顺藤摸瓜对整个行业进行清查。规范生产“瘦肉精”的化工厂,有利于堵住源头。

  这次“瘦肉精”事件本身,不仅暴露一些企业的缺德,置国家法律、部门禁令和消费者的健康于不顾,更暴露出监管部门的失职,层层的监管形同虚设,让“瘦肉精”这一早就禁止的添加物从未真正被有效禁止过。此前,媒体报道就称有的地方“瘦肉精尿检”如同走过场,有的“尿检”甚至用人尿冒充,每头猪花2元钱就能买到三个“合格”证明。

  因此,这种监管体制有待理顺,责任需要进一步明晰,“追究刑责”的问责也需落实,联合调查组在查清一时一地的问题后,更要着眼于如何保证行业长远的安全。

  

(责任编辑:UN86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