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深度阅读

加薪都是转移支付 惠及全民只有减税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王烁
2011年03月03日15:32

  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年将全面加薪,军官加薪千元左右,士官加薪40%。人民相当关注,评论不断。看到一则评论说,“全民加薪才是王道!”哑然失笑。政府加薪,钱从哪里来,加给谁,评论者不能一窍不通。

  政府加薪,是作为中国最大的雇主,向从政府领取薪水的公务员或者其他比照公务员标准执行的准政府工作人员加薪,所以这几年只会有政府给公务员加薪,教师加薪,军人加薪,不会有政府给农民工加薪一说。农民工受益于各地最低工资标准上升,那是政府做决定企业买单,另一件事,不多说。

  政府不仅是中国最大的雇主,还是惟一合法的征税主体。发薪发饷,来自向全民所征的税收。加薪,意味着从全民征来的税收,向特定人群(公务员、教师,这次是军人)多转移支付了一部分。

  全民加薪有意义没有?完全没有。给非政府工作人员不叫加薪,叫政府用人民的钱给人民发红包,表面上有利于纳税较少或不纳税的社会底层,实际上,从扶助社会底层来说,定向手段更有效率,何必用喀秋莎火箭炮来干该精确制导导弹干的活?从总量上说,何苦收上来又发下去,徒然劳心劳力还增加损耗?

  香港特区政府近来决定向每名成年香港居民放发6000港元,还好香港只是个城市,又兼管理完善,耗散成本还算不高,但此举专务取媚市民,并无实际意义,不足为法。

  这说的都是加薪出自财政,如果不是这样,如果全民加薪来源不是税收而是印钞,就完全是个数字游戏。名义加薪部分会刚好被通胀吃掉,有害无益。

  政府在财务上能惠及全民的最佳做法只有一个:少收税。减税里头当然也是大有文章,谁交税交得多?交得多的是不是减得也多?这又是一个复杂的政治经济学过程,但终了能看出政府的政策目标是什么:

  ——如果要帮助低收入者缓解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就减免食品加工环节的各项税收;

  ——如果要鼓励就业,就减少对工资课征的个人所得税,或者减少服务业的营业税;

  ——如果想要惠及面最广,减免增值税才是王道:不论穷富,人民吃穿用,哪一样少得了交那17%?2008年金融危机后,恢复本来已在消亡中的出口退增值税,有利于出口部门,效果是每年补贴外国消费者5000亿元以上。何厚彼薄此?

(责任编辑:UN8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