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给一滴香正名不能雾里看花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郝洪
2011年03月03日08:09

    从今天起,一度因舆论质疑而躲躲藏藏的“一滴香”们,似乎大可以正大光明地出入饭馆、火锅店了。1日,在卫生部召开的食品添加剂新闻通气会上,“一滴香”“火锅飘香剂”等产品被明确属于咸味食品香精,如按照标准使用对人体是无害的。 

    面对由国家质检总局、药监局等多部门联合调查的权威结论,生产或使用“一滴香”的商户们松了口气,但消费者悬着的心却没有安定下来——这一神奇的咸味食品香精究竟是怎样炼成的?如何能保证商家是“按照标准使用”?权威机构的公告并没有彻底消除公众的疑虑。 

    自去年9月舆论热议“一滴香是否有毒”以来,公众迫切希望政府权威机构能够介入调查,给消费者以定心丸。半年后,国家质检总局、药监局等多部门联合调查结论出台,却公布得不够详实,让人无法做出准确判断。 

    比如,对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产品成分,有关方面的解释是,“应该是食品原料、食品辅料和添加剂三种组成,这都是符合标准要求的。”且不说食品原料、食品辅料和添加剂成千上万,消费者难以分辨,单是权威解释中使用到的“应该”一词,就很让人生疑。至少,让被食品安全问题吓怕的消费者们生出很不好的联想——是不是纵横饭店餐桌的“一滴香”们,它们的成分理论上“应该”是上述内容,可实际上也有可能不是由上述几种成分组成的? 

    至于“一滴香”的使用情况,卫生部表示,“一滴香”如果按照标准生产,生产很规范,就没有安全生产问题,也不应该属于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不仅仅存于生产环节,此前的媒体报道,已给消费者大致勾勒出了“一滴香”流通环节乱象及其市场危害。面对“一滴香”使用标准缺乏,市场监管失措,有关部门不能用一句“标签不科学、宣传不规范”“欺骗消费者”以蔽之。 

    对一种产品公开肯定或是否定,需要有严格的科学检测报告,何况事关公民健康的食品安全。我们相信,相关部门已经做了这样的科学检测,并由此得出了权威结论。目前,“一滴香”的信息仍然是不完整、不透明的。既然“一滴香”的安全涉及生产、流通和消费多个环节,那就需要包括卫生、质检及工商等多个部门的联合监控,这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行业负责。监管机构的权威建立在客观公正的调查之上,建立在实事求是的信息公开当中,维护并有效运用这一权威,才能实现社会的有序管理。倘若总是雾里看花,所谓的管理、监督恐怕都会成浮云。 

    目前,“一滴香”的信息仍然是不完整、不透明的。既然“一滴香”的安全涉及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多个环节,那就需要包括卫生、质检及工商等多个部门的联合监控,这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行业负责。

(责任编辑:UN8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