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文化评论

BBC“不爱国”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李建华
2010年12月02日07:54

    在英格兰发力角逐2018年世界杯,国际足联即将于12月2日投票做出选择的关键时刻,BBC(英国广播公司)11月29日晚义无反顾地按预定时间播出了他们这期名为“国际足联肮脏秘密”的调查节目。节目指控3位国际足联高官曾接受巨额贿赂。这3人都手握投票大权。

  节目播出之后,英格兰2018年世界杯申办团队随即发表声明,称BBC是在翻旧账,“对于BBC来说,这应该是一件丢人的事情。”而早在此前BBC宣布这次播出计划时,英格兰申办团队更有严厉的指责,其主管安迪·安森表示,BBC在竞选关键时刻“抹黑”国际足联是“不爱国”行为。据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有同样的批评,认为这样做势必会让英格兰在申办中吃亏。但随后他也明确表示,“英国是个言论自由的国家,不管心情如何,你都必须适应这一点。”

  我们可以理解英格兰申办团队乃至英国政府的恼火,在国际足联即将投票做出选择的关键时刻,英国媒体揭露国际足联的丑闻,惹得国际足联不悦,英格兰很有可能因此在竞选投票中落败,正如英国一些评论认为,《星期日泰晤士报》发掘出来的“贿选门”已经“把英格兰2018放进了棺材”,BBC将钉上最后一颗钉子。对于渴望成功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英国来说,国内媒体“应该为竞选提供后援而不是拆台”,说BBC的做法是“不爱国”的行为,似乎并不过分。

  一个国家的媒体应不应该爱国,这应当不成为问题,毫无疑问,媒体应当爱国,而我们也看到媒体天然具有国家情怀,具有本国立场倾向。爱国,直白地说就是维护至少不损害国家利益。然而,国家利益在很多场合并非确定无疑的事情,或者说有统一的思想认识,人们往往有各自的看法和判断。既然对于国家利益的判断,大家有不同意见,就需要公众自由讨论以探求国家利益,而媒体给公开讨论提供了渠道,媒体本身也有自己独立的判断。

  对于新闻媒体(记者)的社会功能,美国著名报人普利策有经典表述,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报。在这里,公共媒体的社会功能局限于国家范围,实际上,随着人类共同体日益紧密,媒体的社会责任已推及整个人类社会,不少更有担当的媒体已经把视野投向全世界,为人类共同利益发出警报。这不能简单地说媒体超越了国家利益,而是国家利益包含于人类社会共同利益之内,在今天,人类利益受损国家利益也难保不受损,有时候,片面强调国家利益而伤害人类社会其他部分的利益,从长远来看未必符合国家利益。说到底,还是有个怎么看待国家利益的问题,公共媒体有责任探究真正的国家利益。

  媒体“不配合”政府工作,政府很生气,但英国政府并没有叫停,媒体也没有屈从政府批评的压力,实际上,在确立了新闻自由的英国宪法框架下,政府也不能叫停,哪怕以国家利益为由。政府、媒体依据各自职责行事,尽管有争议,但或许正是在这种看来步调不一致的进程中,国家乃至全人类才会更加进步。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