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告别负利率是控制物价的更好选择

来源:新京报 作者:社论
2010年11月19日07:48

  11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了当前中国的物价走势,研究部署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按照一般惯例,将物价问题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项解决,意味着,国家从政策层面已经大大提高了通胀的警戒层级,物价已经成为最重要问题进入政府调控的日程。

  会议在稳定物价的具体举措上,明确提出了四点措施:一是确保市场供应,特别提出要增加成品油特别是柴油产量,确保敞开供应,很显然,这是针对时下“柴油荒”提出的措施;二是完善补贴制度,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三是提出要增强调控针对性,特别是提出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四是要求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主要是要抑制过度投机行为,打击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变相涨价以及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恶性炒作行为。

  以上四点举措,对于纾解民众的通胀焦虑,稳定预期,并在短期内缓和物价加速上涨的态势,无疑会发挥积极的作用。特别是针对一些垄断巨头制造的人为的“柴油荒”,以及已经露出苗头的“气荒”,提出了明确的针对性的措施。

  但是,必须指出,导致时下中国物价加速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过度货币投放,特别是导致人心惶惶的负利率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变。

  在10月份CPI达到4.4%的年内新高之后,负利率状况在10月26日央行加息之后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更加严重。在负利率的恐慌下,一部分民众出于回避货币贬值的考量会想方设法寻找投资途径,而大部分低收入阶层的生活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不可否认,通过诸如保障供应和打击投机等行为,我们相信能在短时期内使物价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但如果货币的发行量和负利率的根源不消除,一旦政策的效应退却,物价很可能又会反弹。因此,要真正的控制物价上涨,防止再次陷入恶性通胀,治本之策是尽快收紧货币,避免老百姓的钱继续贬值,这是稳定价格预期的最有效路径。

  对于再次加息问题,一些人担心热钱流入,担心人民币升值,前怕后怕,一再贻误政策出台的最佳时机。实事求是而言,要是选择在上半年就果断加息,货币政策可能不会像现在这样如此被动。而且,在热钱和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一方面,目前应对的策略不多,另一方面,相对于物价对民众生活的影响,热钱和人民币升值问题很显然不在一个考量的层面。

  我们承认,加息之后,对于中小企业和一部分贷款买房的民众而言,肯定要增加他们的成本。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倒不难解决,韩国在加息问题上的聪明选择完全可以成为我们的参考,其在加息的同时,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仍然保持不变,体现了有保有压的原则,中国在加息问题上,完全可以采取“选择性”加息的手段。

  考虑到影响物价的种种因素,我们认为,中国的CPI要回到3%以内恐怕需要时日,特别是考虑到年底的季节因素和明年年初的翘尾因素,CPI在明年上半年创新高,甚至突破5%的通胀警戒线都有可能,在收紧货币政策和改变负利率问题上不可再有侥幸心理,以免再次错失最佳的治理时机。

    相关阅读最重要的不是“价格干预”而是保证供应

              调控物价先拿炒家开刀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