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大朋克罗永浩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草威
2010年05月12日12:33

    该怎么评价这个胖子呢?我觉得他是这个万恶的环境里一个难能可贵的混蛋,他是这片千沟万壑的土地上坚强出走的一条直路,他是那些审美疲劳的小脸里令人舒展的一张大脸。他是一个正常的好人,带一点趣味,带一点理想主义。不怎么勇敢,却比别人勇敢,不怎么彪悍,却被迫活得彪悍。在我们都被现实抽打得体无完肤的时候,老罗做起了一个自寻快乐的朋克。他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人,不就应该这样吗?可是在这里,却好像他另辟蹊径一样。

    草草的看了一遍《我的奋斗》,除了关于老罗成长的一些见闻外,并没有对他多了解什么。这人其实很简单,但做到他这样可就不简单了。老罗式的说教,句句在理,一以贯之的是朴实有劲道的用词。他说了这许多,无非是在告诉你一件令人发指的事实,活在这个世上,能有一点正常的思维已经非常难得。

    老罗的睿智和善良是从小就有的,就像他从小就胖一样。他没受过什么高等教育,他的教育都是自己教自己。变坏的环境已经相当成熟,可他迟迟不变坏,完全是自我教育的成果。他困惑的时候很多,他会对大家口中的“大院子弟的习气”感到不解;他会在参加群殴之后,对“为什么去打架”而发出疑问。这些困惑是思考和较真的结果,对于一个压根就不想问题的人来讲,有困惑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而对于一个想问题却不较真的人来讲,当然也不会有那么多困惑。我猜老罗的成长一定很孤独,因为大环境是恶劣的,出现这样的人物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孤独”这种事儿对于老罗这样能够自己找到快乐的人来说,应该算不上什么困扰,况且他可以神交海内外。

    一般来说,人要是特别理性就会消解他可爱的一面,但老罗却能经常理性得很可爱。原因是他太真诚了,太坦白了,真诚得让人有些不好意思。他会把自己的焦虑说给大家听,似乎憋不住似的。有些时候,我佩服一个人,是因为我不懂他,我猜不透他是怎么成长起来的,我不知道他怎么就这么牛逼了。可老罗是没有距离的,他不站在台上,也不站在远方,他让你感觉就在你身旁,因为这家伙表现得像个话唠,他什么都倒给你,甚至那些纠结的心理过程。(我担心等老罗拍出电影,DVD里导演评论的音轨会不会把所有拍摄秘密都告诉大家,从而让影片乐趣全无)他利用各种机会不遗余力地做着他想要做的事情。他运用着各种伎俩,说学逗唱,到最后,你发现他永远都在说一些你可能并不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它们是公平、正义、自由与博爱。但他改变你了对吗?用相声改变你,他比郭德纲强太多。

    他就如你如我,他也有心态失衡的时候,他也会常常激动,并且认为常激动是个坏习惯。他的成功是因为他奋斗,不玄幻也不绚烂,充满着艰辛与坚强,值得效仿,欢迎效仿。

    老罗一定是有洁癖的人,我指的是思想上,一个有洁癖的人他才会把守护平等公正变成自己的本能。我喜欢这样的人,他能带给我希望,让我知道在这个全民娱乐的时代,还有这样严肃和认真的人。老罗的意义还在于他显露出的勇猛和积极,他证明了在一个烂掉的环境下,我们不仅可以选择逃避与抵抗,还可以选择反击。

    最简单的道理往往让人自惭形秽,很多傻逼的现象其实非常明显,只是我们见怪不怪、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理所当然的精神太强大了。等到被人点破,我们才发现,是呀,本来就应该这样啊。任何一个了不起的家伙都不会丢掉他们的童心,他们习惯对大家默认的事物与看法保持好奇。印象颇深的是《老罗语录》的一段,说在中国“革命”被当作褒义词,应运而生的“反革命”则成了贬义词,可是“革命”与“反革命”实际上都是中性词,所以“反革命罪”到了国外人家搞不懂是怎么回事。老罗的语言就是这样,没有机锋也没有讥讽,可总是带着矫枉的力量。

    这绝不是一本教你成功的书,而是一本教你变正常的书。它比那些成功指南好一万倍,因为他没对你说假话。等你变正常,在这片土地上你就算是个人物了,你说还有这样的便宜事吗?

    由于喜欢这个胖子,所以夸他几句,不能再继续了,肠胃容易着凉。如果他是个大美女,我可以考虑再多夸两千字。

    如果这个题目引起了你的反感和不解,我感到抱歉,也许咱们对朋克的理解不同。我只是觉得老罗最迷人的时候是他与别人那几次针尖麦芒的对峙,挺到最后的似乎都是老罗。这在我看来非常朋克。仅此而已。

    来源:草威博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